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专业养老护理员人才紧缺?有这四大主因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0-19 06:51:25
[摘要]2015年人社部废止了《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养老护理员职业等可以不用再持证上岗,入行门槛更低了。

  ●养老护理员技能要求高吗?

  2015年人社部废止了《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养老护理员职业等可以不用再持证上岗,入行门槛更低了。

  养老护理员从业门槛低,但专业技能要求相当高。2019年8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等发布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明确,以老年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要掌握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生活照护特点、营养需求和进食原则、常见疾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老年人沟通技巧和方法,涉及跌倒/坠床、意识障碍、吞咽障碍、视力/听力障碍、睡眠障碍、大小便失禁、便秘、压力性损伤、营养失调、疼痛、坠积性肺炎等近40项具体技能。

  ●为啥缺口巨大却招不来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亿人。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若按照国际上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然而,2018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4102人。可见,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技能要求高、升职加薪空间小、苦脏累压力大、医疗纠纷频发是四大主因。

  ●人才缺口靠什么补上?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

  学校要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吸引更多学生报考。

  国家应当尽快出台养老护理员权益保障的相关规定,明确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

  社会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并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员的上升通道和相应的工资待遇。

  ●如何便捷提升养老护理质量?

  养老护理行业从业人员(即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决定了社会化养老的高度和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而要解决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问题,最可靠的途径是使养老护理行业发展成为高科技行业,即通过高科技高智能的养老护理设备设施及服务使养老护理工作(如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常用临床护理等)尽量科技化、自动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取代直接的人工使用量。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借助养老护理设备设施可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我护理、自主护理,养老护理员的工作转变为主要提供养老护理设备设施操作、维护服务和老年人身体及生活状况监测服务。故此,应对老龄社会应大力发展养老护理科技。 综合《经济日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专业 养老 护理员

上一篇:光明乳业:视频制作方工作疏漏 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