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字时代下西安老人们的艰难生活 坐地铁刷卡“无效”急出一头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9 06:54:58 编辑:唐港 作者:毛蜜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乘坐公交、地铁要扫码不会弄,超市购物自助收银台不会操作,去银行办理业务不会开通手机银行……这几天,华商报记者和老人一起去体验了数字时代下老人们的艰难生活。老人们说,现在智能手机就是万能钥匙,可他们偏偏不会。

  不会扫码,天天带着身份证出门

  在西安6路公交车怡园路北口站点,华商报记者遇到了乘车去往省医院的77岁宋大爷,他说自己有一些慢性病,隔段时间就要去省医院看病、取药。

1.jpg

  公交车来了,乘客拿着手机扫健康码,宋大爷拿出了身份证,刷了公交卡后,他上车把身份证递给公交车上的安全员,安全员对着车上的摄像头扫了一下,宋大爷顺利上车了。“我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扫码,疫情期间好几次都因此没坐成车。从那之后,我每次都带上身份证出门,因为坐车、坐地铁都要看。特别麻烦,老怕身份证丢了。”

  在曲江金地广场公交站,75岁的窦阿姨拿着老年卡上车,窦阿姨说:“一般情况下,拿着老年卡上车司机都会通融。遇到特别严格的时候就上不去了,就等下一辆车碰碰运。”

  坐地铁刷老年卡“无效” 老大爷急出一头汗

  在地铁二号线体育场站,满头银发的马大爷和老伴儿拿着行李箱进站,老伴儿刷了老年卡后顺利进站了,但马大爷的老年卡刷了几次都显示“卡无效”。马大爷来来回回在几个闸机上刷都不行,急得满头大汗。后来,趁其他乘客刷手机进站时紧随其后进来了。“不知道出了啥问题,咱也不懂,也不知道问谁。”马大爷说,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卡高峰期不能乘坐地铁,感觉出行挺难的。

4.jpg

  在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78岁的赵大爷紧紧跟在女儿身后扫码进出站,买票都是女儿帮她完成的,看着女儿熟练地手机操作,赵大爷有点羡慕,也有点落寞。

  “没有智能手机,现在坐地铁都很难。”赵大爷说,自己很久没出门了,跟着闺女到大雁塔转转,“进站扫码、电子支付买票我都不会,要不是跟着孩子,我看我现在都不会坐地铁了。”

  超市购物担心人工收银台被取代

  在城南一家超市收银处,72岁的李阿姨在自助结账台处慢慢地学着用自助收银机结账。商品扫码扫到一半,李阿姨发现有几个扫重复了,又全部重新扫,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终于成功结账。“以前来超市购物,人工收银台挺多的,现在人工收银台值班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着急买东西得排很长的队。我刚才体验了一下自助收银机,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帮忙真是操作不了。真担心人工收银台如果被自助收银机取代了,老人们可怎么购物啊?”

2.jpg

  李阿姨说,除了购物,去银行办事也挺难的。她有次去取钱,工作人员说5000元以下去自动取款机,她想查余额和交易明细,工作人员让她下载App,开通手机银行。她多问了几句工作人员就不耐烦。她那天啥也没办,还生了一肚子气,“感觉挺委屈的,干了一辈子工作无怨无悔的,没想到老了却跟不上时代了。

   希望社会留给老年人过渡期长一点

  市民王先生今年快60岁了,爱人今年退休了。他帮爱人去银行办理退休工资激活手续,“我用银行智能机办的,还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拍照、手机扫码等程序弄完用了十几分钟,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就特别难办。”

3.jpg

  王先生说,自己在老人里算比较年轻的,但也颇有感受,“数字化时代来临了,老年人一方面生理上跟不上,眼睛花了,耳朵背了,脑子也转得慢了,跑不过网络了,但老人其实很想融入社会。子女在跟前的,一定要耐心教一教父母。也希望社会上的年轻人,如果遇到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就能帮帮他们。此外,希望社会给老年人的过渡期再长一点,不要凡事一刀切,等一等老人,这个社会才会更文明。”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老年卡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