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利用监控追踪破案的纪东辉:手机相册存的多是犯罪嫌疑人照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9 14:30:2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犯罪嫌疑人被抓后不停追问民警:“路上那么多人,你为何只拦我?”他不知道的是,他的照片早已存进了民警纪东辉的手机里。

  纪东辉是西安公安莲湖分局枣园派出所民警。他毕业于军队院校,又曾在海军某部服役,如今热衷于视频监控破案,仿佛视频监控中有一种特别的魔力,吸引着纪东辉。

  2019年3月的一天,群众报警称停放小区门前的汽车玻璃被砸,因为案发地没有监控探头,纪东辉对现场周边进行了走访调查,询问周围群众,发现距离该案发地200米的距离有另一车辆玻璃被砸,凭着对辖区监控的了解,他很快找到距离最近的监控点,调取到嫌疑人作案时的人影,初步确定嫌疑人为步行到达作案地,也许其居住地距案发地不远,随后监控追踪确定该男子从附近的某城中村出来。

  但调完村内监控并未发现嫌疑人的身影,无法连结起完整的证据,万分为难之际,监控中一名未着上衣的男子引起他的警觉,继续追踪发现该男子在路边先后偷取一件蓝色羽绒服,一件黄色外套,行至街口实施犯罪返回后,通过脱掉盗窃衣服着装来干扰侦查,专案组很快将易装盗窃男子抓获归案。


  2019年3月,一市民停放路边的车辆被砸,车内物品被盗,鉴于纪东辉已有侦破此类案件的经历,所领导决定让他来侦查,他通过对现场的勘查和走访发现,调取了案发现场和周边监控,因为案发时间为凌晨,监控跨度时间长质量差,通过对10多个小时监控的观看,仅发现凌晨2时许一人影在被砸车辆处停留后离开,该嫌疑人手持一饮料瓶。

  为尽快确定该嫌疑人,他以嫌疑人离开的时间和行进速度,确定该嫌疑人经过第一个大路口的时间,采用从时间、空间从两头向中间合围、分段跳跃查找、抓信重点出入口的方法,展开侦查追踪。期间,发现嫌疑人曾进入过一网吧,最终网吧负责人认出嫌疑人,通过在网吧蹲守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并追回被盗取财物。

  2019年4月底,某小区连续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纪东辉调取大量案发现场监控,初步分析为团伙作案,涉案人员3人,但由于案发多为晚上,且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未得到清晰的面部图像。

  通过分析作案时间及活动规律,分析嫌疑人应该居住在该小区附近,遂对该小区进行全面的摸排走访,通过物业寻找人员可疑点,连续几天泡在小区,均无实质性进展,无奈之际,走进一家小卖部购买饮水时,发现这次店对内、对外均安装有探头,说服店主翻看了监控,一个似曾熟悉的面孔触动了他的灵感,他一拍大腿,就是这人无疑,通过物业找到了嫌疑人赵某某,大量监控证据放在面前,赵某承认其犯罪事实,并交代两名同伙。

  注重积累涉案嫌疑人图像,平时看到有明显特征嫌疑人作案监控,用自己手机拍下来,没事的时候翻出看看。他的手机相册里,存的多数是犯罪嫌疑人的照片。

  某小区楼下便利店群众购物时手机被盗,专案组调取监控,沿路追踪,最后无奈线索中断,同事们很受打击,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已深深印在纪东辉的脑海中。随后在辖区巡逻时,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示意同事盯住,他则在路边翻找手机相片,待嫌疑人有所察觉伺机逃跑时,两人合力将该男子控制,当场查获镊子、毒品等物品。

  归案后,嫌疑人一脸纳闷,一直追问“路上那么多人为何只拦下我?”原来,他的照片一直在纪东辉的手机里保存着,用这种“存照片”的办法,后来还抓获另两名嫌疑人。

  视频破案,要用极大的耐心,要静下心一秒一秒的看,但也要善于发现细节。他平时喜欢在网上关注一些破案的新闻,在新闻里学习破案技能,总结出监控结合单车轨迹的“单车破案法”。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上级部门牵头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3人,为群众追回累计30万元多辆被盗车辆。

  纪东辉说,曾经的军旅让他养成了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保持一颗进取的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勇于冲锋在前克难攻坚。善于使用新技术、新手段,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全力侦破各类案件,尤其热衷于视频监控破案,同事们说,仿佛视频监控中有一种特别的魔力,吸引着纪东辉,让他上瘾,让他着魔。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监控 手机相册 犯罪嫌疑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