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银川8岁女童遭小区保安猥亵 涉事者有犯罪前科已被刑拘

要闻 新消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裴艳 2020-10-19 14:43:58
[摘要]10月13日晚,马女士孩子的同学小雪(化名)放学后到马女士家做客。20时55分,小雪的妈妈发信息告诉马女士,她马上就到马女士所在的宝湖福邸小区北门,让小雪到那里等她就行。

  新消息报微信公众号10月19日消息,上岗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有犯罪前科的小区保安就猥亵了独自等待家长的8岁女童,这让银川市的马女士十分震惊。10月14日,马女士拨打新消息报新闻热线,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把好保安入职的安全关卡。

\

  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监控竟然是坏的。

  女童等妈妈期间被保安强吻

  10月13日晚,马女士孩子的同学小雪(化名)放学后到马女士家做客。20时55分,小雪的妈妈发信息告诉马女士,她马上就到马女士所在的宝湖福邸小区北门,让小雪到那里等她就行。

  据小雪的妈妈讲,大约21时,她将车停到宝湖福邸西门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去接孩子。快到小区北门时,她喊了孩子的名字,喊到第三次时,小雪才应了一声。当时,她看到小雪和一名保安站在一起。小雪见到妈妈后,冲上来抱了妈妈一下。往停车场走时,小雪一直在烦躁地吐口水,说觉得恶心。妈妈问她是不是吃坏了东西,小雪说没有。临上车时,小雪问妈妈,自己会不会怀孕。妈妈很奇怪孩子为什么会这么问,小雪回答,自己不想说。上车后,小雪突然要求妈妈带她去医院,说是怕自己怀孕后肚子疼。小雪的妈妈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在多次逼问下,小雪告诉妈妈,在等妈妈时,自己学狗叫与妈妈对暗号,保安室里出来一名保安叔叔,说她学得不像,让她学猫叫,她照做后,保安竟然上前用双手挤压她的脸颊,亲了她的脸。小雪使劲挣扎想离开,但是保安劲太大,根本不让她走,并且又贴过来用力亲她的嘴唇。直到妈妈喊她,保安才放手。

  听完女儿的话,小雪的妈妈立即与马女士联系,并回到宝湖福邸报警。到了派出所,警察在查询该保安身份证号码后表示,其有犯罪前科。

  记者从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派出所了解到,涉事保安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涉事保安第一天上岗

  10月16日,记者来到宝湖福邸采访。北京诚智慧中物业管理公司宁夏分公司负责宝湖福邸安保工作的秩序主管杨磊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是涉事保安第一天上岗,至今他也没有见过这名保安。原来,该小区安保工作由与物业合作的宁夏安利盾保安公司承担,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该保安公司每天派出14名保安维护小区秩序,涉事保安由保安公司招聘,事发当天20时接班后约一个小时,就发生了猥亵女童的事。

  杨磊介绍,事发现场附近有两处监控,离北门只有几米远的监控坏了,另一处监控拍下的影像很模糊,只能看到一名保安从保安室走出来以及小雪和保安站在一起的画面。记者在该小区北门看到,拍摄下影像的监控摄像头离小区北门至少60米远。小区北门开了一个不足两米宽的小门,供居民从宝湖路进出。宝湖路南侧种植着高大的杨树、槐树,从宝湖路无法看到小区内情况。

\

  由于摄像头坏了,无法看到当时的情况

  宁夏安利盾保安公司负责宝湖福邸安保工作的朱队长,10月14日因为此事已被公司开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涉事保安由保安公司招聘,50多岁,上岗前曾接受过半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了解公司规章制度、熟悉宝湖福邸小区。记者询问涉事保安应聘时是否会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朱队长说不会要求。

  杨磊称,对新入职的保安,物业公司会要求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了解其工作经历。但保安公司在没有告知物业公司有新保安上岗的情况下先斩后奏,违反了双方的合同约定。因此,物业公司已决定终止与该保安公司的合作,待确定新的合作公司后,该保安公司就会撤离宝湖福邸小区。

  物业办:未要求聘用保安时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银川市物业办物业管理科张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物业公司有用人自主权,而且涉及到就业公平问题,为了避免就业歧视,并没有相关规定要求物业公司聘用保安时,保安必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业公司没有监管责任。根据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银川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制定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信用评价标准,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信用档案,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进行信用评价。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信用等级,按照信用得分由高到低,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5个等级。建设单位、单一业主和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应当明确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等级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予纳入选聘范围。

  张科长说,该管理办法将有利于物业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其中就包括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管理,否则将会影响到物业公司的生存发展。

  记者了解到,银川政府部门公开招聘辅警、社区网格员等岗位时,在无犯罪前科方面均提出严格要求。

  小雪妈妈:希望能引起反思比开除谁更重要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初给新消息报新闻热线打电话,就是想咨询到底是哪个部门在管理事关小区居民安全的物业公司和保安公司。“不能说一个人有犯罪前科,在就业市场就应该被歧视。但是保安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顾名思义,保安的职责就是保护所服务者的人身安全,因此,用人单位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有犯罪前科者,物业公司、保安公司、社区网格员应该践行责任,做好相关评估,如果对方还存在潜在风险,就不应该让其出现在保安岗位上。”

\

  摄像头已损坏

  小雪的妈妈介绍,事发后,小雪在学校或者小区里,见到穿着保安制服的人,都会躲着走。有时候正说着话,看到保安,她马上会安静下来,不敢说话。“以前接孩子时稍微晚一点,我会嘱咐孩子在附近的保安室等一下,因为在我看来,那是一个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地方。但是,原本应该保护我们安全的人,却伤害了居民,而且伤害对象是未成年人。”小雪的妈妈希望,这件事的处理结果不是把哪个人开除了那么简单,而是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怎样才能把好保安职业的入职关,不让害群之马混入其中。

  相关链接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保安员:曾被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劳动教养或者3次以上行政拘留的;曾因故意犯罪被刑事处罚的;被吊销保安员证未满3年的;曾两次被吊销保安员证的。


来源:新消息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女童 保安 猥亵

上一篇:市民请注意!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 警惕诈骗 下一篇:女乘客的座位在里面男子拒绝让行:没有为你服务的义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