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研发!金属接骨板居然可在患者体内降解无需再手术取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19 18:06: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金属接骨板是治疗颅颌面骨折最常用材料,但在骨折愈合后往往需要二次手术取出,会给患者造成额外创伤与经济负担。近日,一种可降解锌合金颅颌面内固定系统在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创伤科应用。

  该系统主要特点是植入体内的金属接骨板可随时间完全降解,既能保证骨折愈合所需要的稳定性,又解决了金属植入物需二次取出的缺点。

  该项技术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创伤科刘彦普教授团队与地方科研机构历经5年科研攻关共同开发完成。通过前期系列细胞、动物实验,锌合金可降解接骨板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经全国专家评议和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该项技术开始小样本可行性临床实验。


  10月19日,颌面创伤科田磊主任采用这项新技术,对一名下颌骨双发骨折的患者成功实施了下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历时90分钟,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据田磊主任介绍,采用新型锌合金材料制作的颅颌面接骨板,不但能够达到传统钛合金的强度,还能在体内逐渐降解吸收,2-3年产生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锌。经国内外多个知名科技数据库查询,这是锌合金可降解材料在医疗临床领域世界首次应用,是医疗领域的重要突破和创新,标志医疗领域即将迎来“锌”时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杨勇 李西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接骨板 体内降解 研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