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连10岁女童遇害一周年忌日 家人前往事发现场悼念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0-20 16:03:17 编辑:曹静 作者: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连10岁女孩淇淇遇害至今已有一年。

  10月20日9时许,在大连淇淇的房间里,淇淇母亲贺美玲和父亲王久章正在收拾衣物。贺美玲告诉澎湃新闻,今天是淇淇遇害的一周年,他们准备前往当年的事发现场悼念淇淇。

\

  出发前,小琪的父亲王久章站在贴有小琪奖状的一面墙前,默默悼念。

\

  贺美玲在整理小琪生前的衣物,她要将这些衣服带去悼念现场烧掉。

  为了准备此次的悼念活动,贺美玲告诉澎湃新闻,她给淇淇买了平日爱穿的衣服,有校服、裙子,还给淇淇做了几道她爱吃的菜。

\

  贺美玲为此次悼念活动准备的菜品

  10时许,淇淇家人连同其他亲属前往凶手蔡某某的家门前准备悼念。在凶手蔡某某的家门前,澎湃新闻看到,现场堆满了前来吊唁的人送来的黄白色鲜花和贡品纸钱,贺美玲跪在一旁,面对前方摆放的贡品,哭成泪人。淇淇的父亲王久章在一旁烧着金元宝,沉默不语。

\

  悼念现场,贺美玲跪在一旁,面对前方摆放的贡品,哭成泪人。淇淇的父亲王久章在一旁烧着金元宝,沉默不语。

\

  在淇淇被害的一年里,贺美玲全家生活在痛苦之中。原先自家经营的“好运来蔬菜水果店”在案发一个月后,转让给贺美玲弟弟经营,而贺美玲则将主要精力放在法律诉讼上。贺美玲称,接下来她将和代理律师继续向大连刑侦部门递交自己的诉求,“想要凶手以及家属受到惩罚”。

\

  贺美玲及家人路过自家经营的“好运来蔬菜水果店”,案发一个月后,水果店转给了弟弟经营。

  10月13日,得知刑责年龄拟做出特别下调后的消息,即使“法不溯及既往”,在贺美玲看来仍是好消息,她希望这个消息能对未成年人犯罪起到震慑作用。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在同小区内居住的10岁女孩淇淇杀害,并抛尸灌木丛。因案发时蔡某某未满14岁,即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3年收容教养。

\

  事发现场凶手蔡某某的家门前,现场堆满了前来吊唁的人送来的黄白色鲜花和贡品纸钱。

\

  淇淇的爷爷在抛尸地点进行悼念

  2020年8月1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判处蔡某某、庄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原告淇淇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此外民事赔偿部分,判处蔡某某、庄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合计1286024元。

  由于在民事赔偿方面,蔡某某的父母从未露面,也未对淇淇一家进行道歉。澎湃新闻从贺美玲及其代理律师田参军处获悉,在国庆假期前他们已经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通知,蔡某某的父母因未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此外,11月2日,大连沙河口区法院将对蔡某某父母名下的一套房子进行拍卖,也会同步对蔡某某家是否在这一年中财产转移情况进行调查。

  此前报道

  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女孩母亲:对方没赔偿也没道歉

  9月7日,大连10岁遇害女孩淇淇(化名)的母亲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已受理该案。8月10日,法院判决男孩方赔偿原告128万余元,并公开赔礼道歉。但女孩母亲贺女士表示,案发至今,男孩家人始终没有露面。

\

  ▲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10岁女孩淇淇杀害,并抛尸灌木丛。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在同小区内居住的10岁女孩小淇杀害,并抛尸灌木丛。因蔡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3年收容教养。

  今年1月,淇淇父母提出民事诉讼,认为蔡某某尚未成年,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蔡某某父母没有对其尽到监护义务,应当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但从开庭到宣判,被告方始终未到庭。

\

  ▲淇淇(化名)的母亲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已受理该案。

  8月10日,法院判决被告方赔偿原告128万余元,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9月7日,淇淇的母亲贺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案发至今,蔡某某的家人始终没有露面,相关赔偿和道歉均未执行。

  新闻回顾

  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童案宣判,女童母亲:失去女儿的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过

  楚天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刘闪)站在法庭上,听到宣判结果,贺美玲控制不住眼泪。脑海中,再次浮现出乖巧懂事的女儿琪琪(化名),再次想起她恨之入骨的13岁凶手。

  8月10日下午,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童案民事诉讼一审宣判,法院判决蔡某某父母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原告琪琪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128万余元。

  “赔多少钱也换不回我的宝贝女儿,这是我永远过不去的坎。”8月11日,贺美玲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女儿遇害后的每一天,她都在煎熬中度过。对于这次民事判决,不会上诉,但不会放弃对凶手父母进行刑事追诉。

\

  女儿不见了

  贺美玲的世界完全变了样。只要翻一遍她的朋友圈,就能明白她的人生,再也回不到从前。

  39岁的贺美玲,与丈夫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人。婚后不久,夫妻俩来到大连打工谋生。打拼十余年后,他们有了一双儿女、一个幸福的小家,在大连开了一家蔬菜水果店。每天从早忙到晚,虽不富裕,但很知足。

  和很多人一样,在朋友圈里,贺美玲热衷推销着小店生意,分享着自己的家庭生活。一家四口游山玩水,“放松一下心情”;儿子与女儿吃着冰淇淋,露出开心的笑容;520当天,丈夫发给她的1314元红包;节假日,亲人欢聚一堂,她做了一桌饭菜……

  10岁的女儿琪琪聪明可爱、心灵手巧,被夫妻俩视为掌上明珠。琪琪成绩优异,喜欢绘画,夫妻俩省吃俭用,给女儿报了美术班。女儿也没让他们失望,她的画经常受到老师表扬。每次出游,贺美玲喜欢把镜头对准女儿。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平淡的日子里,处处都有快乐和希望相随相伴。

  在琪琪写给爸爸妈妈的信中,她说,“开学后,我一定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爸爸妈妈不再疲倦,不再晚上九十点回家,不再深夜凌晨去很远的地方拿货……”夫妻俩读后,潸然泪下,感谢上天给了他们一个天使。

  幸福的时光,在2019年10月20日戛然而止。

  那天是周日,上初中的哥哥送琪琪去上美术课。往常,都是由贺美玲或者丈夫王久章去接。当天,丈夫守店,她凌晨去进货,身体有些疲乏,回家补觉睡过了头。下课后过了40分钟,迟迟不见琪琪回家,家人意识到可能出了事,开始四处寻找。当晚7时20分左右,琪琪的爸爸在距家100多米处的灌木丛中发现了她的遗体,“身中7刀,惨不忍睹!”

  没有亲自去接女儿,也成为贺美玲至今最最懊悔的一件事。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她说,一定24小时不放手。

\

  13岁的凶手

  谁也没有想到,凶手竟然是一个只有13岁的少年。经警方调查,杀害琪琪的竟然是13岁的蔡某某,与琪琪住在同一个小区。

  贺美玲见过蔡某某,身高1.7米左右,身材高大壮实,与自己的儿子在一所中学读书。在小区附近开店,蔡某某一家人不时来她的店里买东西,但两家人并不相熟,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有时,到了晚上9点收摊时,她看到蔡某某独自在水果摊前走来走去,还问过他:“怎么这么晚还不回家?”

  王久章事后回忆,女儿从失踪到尸体被发现的当天下午,蔡某某还两次主动来到店里,装作若无其事的与自己搭话,第一次问“琪琪去哪了”,第二次问“你女儿找着没有”。

  据媒体报道,在琪琪被害前,同小区的多名年轻女性都曾被蔡某某尾随和跟踪,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性骚扰。甚至有一次,蔡某某借口上厕所,进入一名女性家中,图谋不轨。不仅如此,琪琪父母发现女儿的尸体时,蔡某某还在一旁围观,还说“不就死了个人嘛”。为了自证清白,蔡某某还在他的同学群中留言,污蔑警察,强调自己不满十四周岁。

  警方的通报,在贺美玲夫妇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因蔡某某未满14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3年收容教养。

  2020年1月3日,贺美玲夫妇以生命权纠纷为由,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蔡某某及其父母赔礼道歉,并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00余万元。受疫情影响,5月9日案件开庭。不过,被告方无一人出庭,法院对该案进行了缺席审理。

  8月10日下午,该案一审宣判,法院判决蔡某某父母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原告小琪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128万余元。这一次,被告再次缺席。案发后,蔡某某一家人就从小区搬离,此后未露面。

\

  过不去的坎

  贺美玲收到的判决书显示,2019年10月20日下午3时许,被告蔡某某将琪琪骗至家中,欲与其发生性关系,遭到琪琪拒绝后将其杀害。站在法庭上,听到宣判结果,贺美玲控制不住眼泪。脑海中,再次浮现出乖巧懂事的女儿,再次想起她恨之入骨的13岁凶手。

  “赔多少钱,也换不回来我的宝贝女儿。”贺美玲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接到判决书后,她与代理律师田参军商量,决定不再上诉,不希望在民事诉讼上花费太多时间,但绝不会放弃对凶手父母进行刑事追诉。时至今日,夫妻俩依然不知道,连同学家都未去过的女儿,当时如何被凶手骗到家中?蔡某某的父母在做什么,是否有包庇行为?

  琪琪离开了近1年,但在贺美玲心中,这是一道永远也过不去的坎。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中,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女儿遇害后,贺美玲直接坠向了痛苦的深渊,最初的两个月,只能卧床,大脑空白,撕心裂肺。

  赖以为生的蔬菜水果店也转了出去,丈夫变得不爱说话,白了头发,苍老了许多,儿子成绩直线下降,中考成绩不理想,一个人闷在房间。和琪琪最亲的爷爷,身体精神越来越差,常常做噩梦。因为着急上火,贺美玲的听力受到影响,接听电话必须打开免提才能听到。虽然亲戚朋友安慰她,人死不能复生,还得往前看,但她实在放不下,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想起女儿。

  “不管到什么时候,这块伤疤都不可能愈合,我们更不希望麻痹这块伤疤,希望这个案件给所有人敲响警钟,立法机关尽快修订刑法,防止类似恶性暴力事件再次发生。”王久章说,如果这样,女儿也许可以瞑目了。

  对女儿的思念,从未停止过。“琪琪,妈妈的宝贝,自从你离开妈妈,妈妈忘记了好多事,但是从来没有忘记你。”在网络上,贺美玲诉说着对女儿的无尽思念。她想念女儿的小脸蛋和大眼睛,还有那双灵巧的小手,多想为女儿再编一次小辫儿。她希望,在天堂的女儿,能够忘记人间所有的伤痛。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女童 忌日 案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