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中南郑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公开听证 为被害人近亲属解除心中纠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1 09:32: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20年10月初,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

  因犯罪嫌疑人是安徽人,现在安徽原籍,被害人近亲属家住汉中市宁强县,距离也较远。受理案件后,承办人员迅速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近亲属电话联系,电话联系中首先告知了双方的法定权利义务,并且听取了被害人近亲属的意见,被害人近亲属称双方已经达成赔偿协议,并已经履行到位,自己已经签署了谅解书,但是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一直未就其家中遭受的重大损失,对自己家人作出赔礼道歉,心中有些不满。

  得知被害人近亲属的心愿以后,承办人在依法对案件进行审查、讯问犯罪嫌疑人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后,决定就本案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一是就落实轻缓的刑事政策,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二是通过公开听证了解侦查机关和值班律师的对本案的处理意见有无异议;三是要求犯罪嫌疑人在听证会上公开给被害人近亲属赔礼道歉解除心中纠葛,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四是通过公开听证进行法制宣传。

\

  2020年10月16日公开听证会在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时举行。会议由副检察长张洪新主持,参加听证的有汉中市司法局委派的三名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案件的人员、值班律师等。首先案件承办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案的基本情况和证据情况,以及该院经审查认定的犯罪事实和拟处理意见,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介绍了案件办理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同意检察机关对本案作出的处理意见。犯罪嫌疑人在听证会上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和悔罪心情做了陈述,并诚恳的向被害人近亲属代表赔礼道歉,表达了自己的愧疚之情。值班律师也就案件发表了意见。被害人近亲属代表对双方已经达成了赔偿协议和谅解书予以确认,对犯罪嫌疑人当众赔礼道歉的行为表示接受,犯罪嫌疑人也表示愿意去被害人家中向其家人赔礼道歉。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通讯员 黄伟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汉中 公开听证 被害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