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花生说丨婚车被锁 公德受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1 15:27:50 编辑:钟梦哲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把大锁锁住婚车轮胎,以此索要“喜钱喜烟”。最近,这样的荒唐事发生在渭南市澄城县,引发网络群嘲。

  听说“城市套路深想要回农村”,没想到农村的套路竟让人无语凝噎。看到这样可笑、可恨又可悲的一幕,花生不禁为一对新人担忧,婚车被锁后有没有耽误他们的良辰吉时?

  有人说,索要喜钱喜烟是当地婚俗。但是,以锁车来讨喜,逾越了习俗的界限,显然是打着传统的名义胁迫对方就范。其言下之意,不给喜钱或喜烟,婚车就走不了。婚车走不了,自然喜事办不成。细细品来,威胁意味浓厚。

  大喜之日闹这么一出幺蛾子,给人添堵。这些拦车人应该用心思考一下,利用他人娶媳妇回家的急切心理满足自己的贪心是否太过分了。拦婚车讨喜钱喜烟,本义是沾沾喜气,双方的默契在于适可而止、皆大欢喜。但是,“锁婚车”不是沾喜气而是占便宜,而且摆出了一幅这便宜非占不可的强势模样,令人厌恶。

  花生认为,婚车被锁背后凸显的是公德受困的尴尬。风俗不能逾矩,更不能演化成恶习,希望网络群嘲之下能够唤起一些人的羞耻心,真正做到有礼有节。在广袤的农村,自古以来只有勤劳致富,没有旁门左道。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花生说 婚车 被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