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没有“数商”的孩子会不会被淘汰丨《城事悦读》专访涂子沛

来源:华商网—城事智库 时间:2020-10-21 18:42:17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10月20日,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数造未来”西安儿童数商教育实验课堂的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用当下流行的脱口秀比赛评语来形容就是:场子“炸”了。

  来“炸场”的这位嘉宾是大数据先锋思想家、前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客座研究员、微软认证高级程序员涂子沛。

1.jpg

  这么重量级的“大咖”来为小学生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演讲,岂不是大材小用了?

  殊不知,能做到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奥理论,用小学生都能听懂的方式进行演讲且得到热烈反馈的大数据专家凤毛麟角。

  而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一代,早已习惯于数据化生活的孩子们对大数据的理解和敏锐也让让成年人大吃一惊。

  别小看了孩子

2.jpg

  “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会应用到哪些场景之中?”

  “重要的职业,比如政治家,计算家,老师……可以用机器人代替吗?”

  “未来会不会产生改造人?未来的战士牺牲了,给他一个机械骨骼让他再活过来?”

  这些问题是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的孩子们在“数商”课堂上和涂子沛老师的对话。

  很巧,这些问题也正是当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正在探索的方向。

  突然间有些惊讶。这感觉就像你打《魔兽世界》被虐得体无完肤时,刚上二年级的小外甥挤在旁边看着手机屏幕焦急的说:“赶紧选装备,快跟队友配合呀,哎呀!舅舅你输了!”。更让人扎心的是,你想不到,10岁的对手在手机的另一端发出一声叹息“太菜了,以后不能和这人玩了。”

3.jpg

  别小看了孩子,他们在某些领域的理解能力早已超出成年人的预期。

  2020年,涂子沛出版了两本新书《给孩子讲大数据》、《给孩子们讲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问,孩子们能读懂吗?

  在“数商”课堂上,当孩子们用流利的语言回答出“黑灯工厂”、“图灵测试”之后,一脸震惊的成年人们打消了这顾虑。

  有“数商”有未来

  随着手机支付、智能家居、云端服务日新月异的发展,“数商”也和“智商”、“情商”、“逆商”一样,成为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素养。

  什么是数商?

  数商是衡量现代人类是否具备数据意识、思维、习惯和数据分析能力的重要尺度,它衡量的是数据化时代的生存逻辑。涂子沛创造性地提出了这一新概念,这一概念也应用于当下各行各业的场景。

  公安“天眼”系统,有效预防打击了犯罪;智能医疗机器人已应用于外科手术、功能康复;从前的某一天当你打通海底捞客服电话订餐时,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体验了一次人机交互。

4.jpg

  在未来,某些行业会被机器取代,有些人会因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失去工作惨遭淘汰。与此同时,各个行业对于数据人才的需求也会增加,新的职业也随之产生。

  “数据表示的是过去,但表达的是未来。”孩子们该如何面对大数据化的未来?

  正如涂子沛所言,大数据是土壤,人工智能是土壤上开出的花。在孩子们的努力下,一朵新的花就会盛开。

  如何培养“数商”

  涂子沛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非常希望孩子能学到面向未来的知识。当出版社希望涂子沛能够为孩子们写一本书时,他心中的琴弦被拨动了。

  《给孩子讲大数据》和《给孩子讲人工智能》是给孩子未来的礼物。

5.jpg

  29 组引人入胜的故事,9 位科学巨匠的数据人生,11大行业的数据思维,31张趣味数据可视化图表,68个科技名词趣味解读,168幅手绘的助读漫画。

    

        “机器人会像人类那样爱对方吗?”

  “机器人代替了人类,我们的经济水平会不会下降?”

  “数商”课堂上,孩子们的问题千奇百怪,却引人深思。甚至涉及了伦理、社会经济结构及人类的进化。

  涂子沛说,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还有无数的问题,连最前沿的科学家也无法一一解答。但无论如何要记得“科技向善”,与其预测未来不如去创造未来,而未来就在孩子们的手里。


来源:华商网—城事智库

相关热词搜索: 涂子沛 教育 大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