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小区高压电缆爆管15栋楼停电 业主与物业人员起争执被打住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2 18:09:1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西安东郊金裕青青家园(东区)500多户业主最近备受折磨,连续三天停电让他们生活很不方便。10月21日,一业主因维修工期和要使用维修资金与物业发生争执被打住院,物业称系业主言语过激双方发生撕扯所致。

  业主称因质疑物业施工进度缓慢被打

  “连续几天停电让大家很不习惯,上前询问工期,物业人员态度敷衍,结果被对方用铁锹拍打住院。”10月22日上午10时许,正在西安脑病医院住院治疗的金裕青青家园(东区)业主刘某向华商报记者介绍了事件的整个过程。

  据其介绍,该小区10月20日停电,直到10月21日小区物业才对外贴出了一份《公告》,称因高压电缆故障小区停电,涉及小区1-15栋楼。同时称,因抢修电缆所需费用需要动用专项维修资金,希望业主看到之后尽快到物业公司签字确认,以保证维修工作正常进行。

  刘某称,10月21日中午时分,其途经施工地点时,看到物业人员慢吞吞施工,于是对物业工作态度表示不满。结果双方发生口角,后被对方用铁锹拍了一下当场懵了,直到当日下午3时在医院抢救下,神志才清醒。西安脑病医院临床诊断显示:“软组织损伤。”

\

  物业称系业主先辱骂工作人员

  10月22日上午11时,负责金裕青青家园(东区)的陕西金裕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青家园(东区)物业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小区2000年入住,是一个老小区。

  负责人介绍,10月21日,小区一条高压线路发生断电,经邀请专业人员用探测仪器在第二天凌晨找到根源,现场挖掘最后确定高压线路爆管点。

  10月22日中午时分,当时多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挖掘高压线路爆管点时,遭到业主质问和辱骂,质疑其为何不上机械工具。

  这位负责人表示,因当年的高压线全部是埋在地下,若采用机械施工极有可能造成其他线路损坏,工作人员多次解释这名业主仍不听,最后从言语口角变成双方撕扯,后对方报警。

  对于施工现场是否有过激言语,业主刘某称,当时他只说了句口头禅,并没有骂物业工作人员。物业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对于后续如何处置,一切以警方调查处理为准。物业正在加紧与相关部门配合维修,争取尽快通电。

  10月22日中午1时许,在施工现场,华商报记者看到,高压线缆爆管的地方位于金裕青青家园(西区)门口,距离东区约有2公里。现场已经被挖开一个深约1米、宽约2米的大坑,坑内一条电缆上有一个明显的漏洞,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等待进一步施工的指令。

  10月22日下午5时许,记者西安公安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获悉,警方已正式受理此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

  问题1:小区之外高压线产权属于谁?

  “小区之外的高压线产权怎么可能属于业主呢?”10月22日上午,金裕青青家园(东区)一位业主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几公里外高压线爆管,却要小区业主承担维修费用表示不解。

  那么这一段爆管的高压线产权到底是谁的?陕西金裕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青家园(东区)物业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建成时系开发商掏钱从供电部门接的专用线,现在还未移交给供电部门,因此产权还是属于业主。

  国家电网西安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给华商报记者回复称,金裕青青家园为110千伏新房变133新产开线,新产开开闭所出线的专变用户,资产属于用户线路,目前在配合用户抢修。

  问题2:动用维修资金是否应该公示费用?

  “既然要动用维修资金,至少得先公示需要多少钱吧?不能只让业主授权!”在金裕青青家园(东区)广场,有业主对小区物业只让签字授权但对于维修需要多少钱并没有公布表示不满。

  那么这次高压电缆爆管到底需要多少钱?陕西金裕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青家园(东区)物业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具体需要多少费用不清楚,到最后以住建部门审核为准。他称,工程费用计算住建部门是专业的,包括对工程的审计都是专业的,这中间和物业公司没有关系。

  那么在签署业主授权时,物业公司是否应该公示维修部位及费用呢?

  22日下午2时,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在让业主签署授权时,必须要公布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情况及所花费的费用,毕竟这些钱都是业主的,业主有知情权和使用权。

\

  相关链接: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西安市住建局《关于印发<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程序>的通知》中,对于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有着严格的公示程序。

  首先是物业提交申请,包括小区的基本情况,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保修期的到期时间,维修资金列支范围总面积、总户数及维修资金交存情况;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证明等。

  其次是区级管理机构收到申请后立即赴现场查勘,属于维修资金应急使用范围的,出具《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确认书》。

  第三物业将《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确认书》、《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方案》在小区显著位置及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各单元门口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五日。公示期间,区级管理机构赴小区现场查勘并留取影像资料。

  第四是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实施使用方案,区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建设程序规定,依法对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进行监督管理。

  第五是工程竣工后,物业、施工单位、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对工程进行验收,签署《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单》。

  第六是经验收合格并完成竣工结算后,物业将《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单》及《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结算费用分摊清册》在小区显著位置及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各单元门口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五日,公示期内,区级管理机构赴小区现场查勘并留取影像资料。

  那么在签署业主授权时,物业公司是否应该公示维修部位及费用呢?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