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已基本解决义务教育因贫辍学问题 66人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20-10-23 08:05:14
[摘要]到今年10月15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403.9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4.12万人,无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困失学辍学。

  10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六场举行,会上介绍了陕西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截至10月15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403.91万人,目前为止,我省已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因贫辍学问题。

  教师、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等方面

  城乡统一标准

  发布会上介绍,我省明确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法定义务,对部分身体残疾的孩子采取送教上门的目标,在摸清辍学人数和需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严格义务教育办学条件20条底数要求的同时,按照“城乡一体,重在农村”,在教师配备、生均经费、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标准方面城乡统一标准,从政策、资金、项目向困难地区、向农村地区倾斜,对深度贫困县资金项目在正常分配的基础上再倾斜30%,把突出34万余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学生控辍保学底线任务,压实省教育厅及地方政府的责任,确保了教育扶贫工作目标有序推进。

  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

  没有因贫失学辍学

  到今年10月15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403.9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4.12万人,无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困失学辍学。

  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一方面对所有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的“两免一补”实现了全覆盖。同时营养改善计划,我省农村中小学较早实现了全省全覆盖,春季学期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享受营养计划学生226.38万人。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学生精准资助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程全部优先覆盖各级各类学校59.15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现“应助尽助”。

  7900多所薄弱学校

  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全面改薄工程”及“改提工作”,累计投入283亿元,改善7900多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省义务段中小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协调落实恒大集团捐赠10亿元为贫困地区捐建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已交付使用25所),规划学位2.4万个。实施“中小学校联网攻坚行动”,贫困地区学校(含教学点)实现100%互联网接入,接入带宽100M以上。

  66人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5年补充教师5.5万名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为2.95%,66人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在教师配备和教师交流方面,2015年至2019年,全省共补充教师5.5万名,其中特岗教师3.3万名,体音美专业教师1万名;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0.9万名,其中从城镇到农村交流的教师占比达到67%。

  建立特岗教师工资全部实现按月足额发放的长效机制,落实兑现资金7.26亿元,解决了9个市50个县(区)1.6万名特岗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问题。在56个贫困县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覆盖中小学校、教学点3128个,惠及教师5.77万人,使乡村教师人均每月补助标准由166元提高到412元,居全国第5位。

  记者获悉,我省还进一步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实施职教技能“帮扶工程”、校地帮扶“双百工程”、大学生乡村“筑梦工程”、扶贫“包联工程”四项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记者任娜 实习生孙雨花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义务教育 辍学 贫困

上一篇:西安快递近期频频延迟 多家快递企业网点出现异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