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将采取措施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困难

要闻 央视新闻 作者:李玉梅 2020-10-23 14:39:08
[摘要]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凸显了当下老年人面对社会智能化、数字化难以适应的问题。在民政服务领域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要坚持适老化原则,避免给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增加负担。

  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凸显了当下老年人面对社会智能化、数字化难以适应的问题。

  民政部今天(23日)表示,将以老年人为中心,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中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鼓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属等,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帮助广大老年人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比如今年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就提出“养老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家庭成员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提供便利,为老年人联系家庭成员提供帮助”,如果老年人住在养老机构中,养老机构就可以为他们提供相关培训、辅助服务。

  二是在民政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

  三是在民政服务领域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要坚持适老化原则,避免给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增加负担。

  四是联合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困难,提高涉老智能产品的适老性,满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预约服务、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人 智能设备 智能技术

上一篇:陕西小伙一人分饰三角 竟骗了网恋男子85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