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7旬老太自学画画近20年 擅用废布料作工艺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3 17:43: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以前都是为了家庭在忙碌,退休后特别害怕时间被浪费,就坚持自学画画,还喜欢用废布料、塑料做手工艺品。”权亚棉边说边做,她要用铁丝和彩色丝做成一朵花。

pZI41XUBAUWrtVj1.jpg

  退休后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自学画画

  10月22日,西安市民肖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他老伴今年76岁,特别擅长用废布料、绢、纱制作成工艺品,成品也非常漂亮,希望能把老伴做的东西展示给大家看看。

  10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青龙寺附近的青龙小区,在肖先生的家中,墙上挂满了老伴权亚棉的画作、手工艺品等,在客厅的柜子里还有数十个老虎枕头、针织包、鞋垫等。

  看到记者上门,肖先生很是开心,称除了家中摆设的能看到手工作品外,储藏室里还有上百幅画作,包括山水画、各种动物画、牡丹、梅花、人物肖像等,说着说着,肖先生显得很是骄傲,“我老伴从没专业学过画画,都是看着美术书自学的,好多画还有人出钱要买。”肖先生认为老伴的画比有些名家画得都好。

news_fz_20201023175233_843fc39301d5bb87d71a42851c00c96121aba903.jpg

  “我退休前在外贸行业工作,之前也没接触过艺术,但自己小时候就很喜欢做鞋垫,退休后有时间了就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权亚棉说,她之前的生活都是以家庭为重,现在年纪大了后,想做的事就得赶紧做,不然就没机会了。

  “所以自从开始学画画,在菜市场上看到鸡后,回家就能画出好几张不同形态的鸡,到后来开始我婆婆画肖像,因为特别像,所以我老伴和婆婆都特别高兴。”权亚棉说,有时候在外面看到好看的包装袋就会拿回家,然后用放大镜看着把包装袋里的细节都画出来。

  生病后更加珍惜时间 坚持爱好让自己心态变好

  肖先生说,老伴最开始只是画画,后来开始喜欢做各类手工品,都非常精致,孩子从外地回家后每次都要带很多手工艺品回去。“这些东西从她退休后就坚持到现在,有近20年了。”

  权亚棉拿着一个猫头鹰造型的布包说,这上面的每块不同花色的布料都是以前做衣服时剩下的废布料,她害怕浪费就把这些挑出来做成了布包。“我还喜欢用缝纫机做刺绣,把废布料、床单重新创作后变成新的东西。”

news_fz_20201023175233_df99f4c78098ea1b9acd0d66f241b6c00cddbe76.jpg

  肖先生说,随着年纪增长,老伴每天都觉得24小时不够用,希望一天能有48小时,有时候在小区里跟其他老人聊天、打麻将,她都觉得有些浪费时间。

  “我几年前得了癌症,去年几乎一整年都在医院治疗,所以现在更珍惜时间,就害怕浪费时间。”权亚棉说,生病的时候做这些手工艺品、画画会让心情更放松,自己给自己找乐趣,心态也会变好。

  肖先生补充说,老伴在医院时只要不打吊针,都会坚持画画,家人也都很支持她的兴趣爱好。

  权亚棉说,她还喜欢唱快板。说着,她手里一边用铁丝、彩色丝袜编着丝花,一边唱起自己编的介绍乐游原的快板。

  对于记者的来访,权亚棉多少有些惊讶,因为老伴并未事先告诉她,“可能因为生病以后,他比较担心我,希望通过媒体把我的作品展示出来,那我就更有动力了,希望以后能把兴趣爱好坚持辖区,不断创新出更多有意思的作品。”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老太 工艺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