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热解读丨这次重磅讲话 习近平两度引用同一句歌词有何深意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10-24 16:17:30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热解读一座四孔残桥矗立秋日的鸭绿江中,钢梁上弹孔累累,诉说着往事峥嵘。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开篇即引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句歌词,深情回顾了抗美援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

  讲话最后,总书记再次意味深长地引用这句歌词,号召大家“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回望,是为了不忘历史;眺望,是为了更好前行,总书记两次引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词,意蕴深长。

  历史不能忘却。

  1950年秋,鸭绿江畔,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由此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渡江后回望祖国的那一眼,成为很多志愿军将士和故土亲人的永别。

  23日,大会开幕前的一个“画面”让很多人泪目: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入场,现场全体起立并鼓掌,在入场的十多分钟期间,掌声一直在持续。

  老战士、老同志们虽已是满头白发,腿脚也不那么灵便,但是他们依旧精神饱满,神情一如当年般坚毅。

  在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里,祖国召唤英雄儿女,战火锻造钢铁战士。

  “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以铿锵坚定的声音盛赞这些钢铁战士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这并非总书记第一次提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0年前,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曾动情表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4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在参观展览时,总书记言语中饱含自信:“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70年前,正是凭借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祖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才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才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当前,百年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需要更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勇气。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的声音坚定自信。

  今年以来,总书记多次诠释各种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历史回响中,带我们接受思想洗礼,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总书记 歌词 上甘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