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浦江创新论坛|西北大学:培养能肩负“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国际化人才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0-10-24 19:44:47 编辑:谢磊 作者:高冠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77506d7d092d0818d2e535da8faef9b.jpeg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 “结合学术追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西北大学将大力开展协同创新,突破中外地域藩篱,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养一批能够肩负‘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国际化人才”。2020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分享了西北大学在新的历史契机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395b7bcdc38fb1f8f0662859b532d852.jpeg

  2020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实体性丝绸之路研究机构,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已被中联部吸纳为‘一带一路’智库委员会理事单位。”常江介绍说。“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长期以来,西北大学立足古都西安,扎根西北内陆,发挥独特地缘和学科优势,面向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推动文明进步。

  西北大学充分高校智库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研究,产出了大批高质量成果,其中 2018 年陕西省政府发布的《陕西高校“一带一路”十大智库成果》中,有 7 项出自西大;学校中东阿拉伯国家国别区域研究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为中央提供各类政策咨询报告16篇;同时牵头建设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创新中心”,接受沿线国家留学生,有力推进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42e76e49f95690496f635f5557500a91.jpeg

  2020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

  常江表示,在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的进程中,西北大学有责任也有信心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聚焦重点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促进科技创新要素的相互融通,共同应对国际科技创新面临的新挑战是构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重要任务。论坛嘉宾还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政策制度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西北大学 高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