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张纸条好暖心!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医生写“详细就医路线”感动病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4 20:49:3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今年8月,77岁的罗静查出乳腺疾病,开始在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求医,求医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件很暖心的事儿。

  纸条具体到楼的颜色

  病人感动要“表彰”

  77岁的罗静住西安龙首北路西段农业大厦小区,今年8月,罗静拿到体检报告后,发现自己乳腺方面有了问题。

  她开始在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治疗,做了手术。9月17日,她遵照医嘱再次来到肿瘤科做相关检查,检验申请单开出后,医生手写了一个纸条,纸条上写着接下来每一步的路线,让罗静及病友非常感动。

\

  罗静仍在治疗中,她想过把这个纸条发在网上,弘扬一下这个正能量,但不擅长在手机上操作。一个多月来,她一直记着这件事,近日,作为华商报忠实读者的她,给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了电话,希望华商报能表扬一下她的医生,弘扬社会正能量。

  10月2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罗静家,看到罗静小心地保存着医生写给她的纸条。纸条上面写着:①于住院综合楼4楼病理科取10支EP管(内装蜡卷)。②持10支装有蜡卷的EP管到生物诊疗中心,说明需做人类乳腺癌21基因检测。生物诊疗中心位于住院综合楼西边西一楼背后橘红色的楼(干部病楼)4楼。

  说起当天的事情,罗静依然很感动,她说:“9月17日,我儿子带我去医院检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儿子在外面大厅等着。医生说完后,我有点懵,根本没记住,我看到医生把步骤写在了一张纸条上。我一看,具体到楼是什么颜色,当时特别感动,很顺利地做完了检查。如果没有这个纸条,我可能要找很长时间。”

  罗静说:“我与医生之前并不认识。这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是很细小的事,但这件事表现了医生的医德,他们不是只对我这样,对所有病人都是这样。我就想把医生的爱心表彰一下,让社会有更多正能量。”

\

  “虽然我的身体还在治疗中,

  但心已经被治愈了。”

  这件事感动了罗静和她的病友,罗静把自己的感慨写了下来。

  她写道:

  我叫罗静,今年77岁,在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一病区住院。

\

  在治疗中需要把两张检测单分别送到不同的两幢楼的两个科室。高大夫详细告诉我去的路线怎么走,话要怎么说,又担心我记不住,特地写了一张条子,把两幢楼的方位、特征、科室的名称、需办的事情写得一清二楚。这张条子在病房中传阅后,患者建议在媒体上给予表彰点赞。高大夫所在的团队每年要做一千多例手术,他们是多么忙多么累,对患者都是那样细心、耐心和爱心。他们很少准时下班,任何时候都是忙忙忙!太辛苦了!能遇到这样一批有高度责任心的大夫真是我的福气。

  高潇大夫是马小斌教授的助理,人常说,强将手下无弱兵,的确如此。

  罗静感慨地说:“虽然我的身体还在治疗中,但我的心暖暖的,感觉心已经被治愈了。”

  医生:这只是很普通的工作

  担心病人记不清楚所以写路线

  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科马小斌教授团队负责罗静的治疗,当天写纸条的医生是高潇,他的上级领导是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马小斌。

  10月24日,华商报记者采访时,高潇笑着说:“没必要采访吧?这只是很普通的工作。病人年龄大了,当时担心她记不清楚,就把路线写下来了。另外,很多病人以前没来过医院,医生只是说的话,病人记不清楚,所以我们一般会写一个纸条。”

  马小斌说:“我们不仅对罗静这样,对病人都是这样。对于医嘱,很多病人一听就忘了,所以我们一般会给病人写一个纸条,写清事项,比如出院时会写吃什么药、怎么吃药等。对于年龄大的病人,我们会给子女发微信,说明医嘱。”

  马小斌说:“我们科室乳腺癌病人较多,心理健康很重要,有的病人病治好了,但心理抑郁了,所以,我们除了治病,还要关心病人心理健康,治病的同时要有服务意识,重视病人就医体验,让病人感到暖心。”

  关于罗静的病情,马小斌和高潇介绍,目前已确诊是乳腺癌,好在发现比较及时,淋巴结没有转移,通过相关检查,评估后,认定为“复发低风险”,术后按时放疗,再加上内分泌方面的治疗,长期吃药,定期复查,治愈率很高。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二附院 医生 路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