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杭州一宠物狗被落服务区 流浪26天找回60多公里外的家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0-10-25 13:50:54 编辑:唐港 作者:柳依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说出来你们都不信。我家狗子走丢了20多天,居然自己走回来了。”电话里,杭州市民邱先生有些激动。

  按捺了两天,邱先生还是忍不住了,要把自家狗子的“奇幻漂流记”分享给小时新闻的读者。

  “豆豆”是一只大家都叫不出品种的狗子,毛卷卷的,眼睛小小的,鼻子尖尖的……在邱先生一家人眼里,属于长得比较“难看”的那种狗。“养了它七年了,它总是一副很弱的样子。”邱先生说。

  谁也没想到,26天里,“豆豆”却干出了一件“狗生”大事,令人佩服得不得了。

\

  主人没留意,它被落在了离家60多公里外的服务区

  事情还得从9月26日说起。

  那天,邱先生一家人开着车从龙坞附近的家出发,返回建德老家过假期。“‘豆豆’以前都是跟我着岳父的,岳父去哪他就去哪,因此我们就把它也一起带上了。”邱先生说,由于车上还有一个娃要照顾,一家人有些手忙脚乱。

  在桐庐服务区休息时,大家以为“豆豆”待在车上。没曾想,它也出去放风了。一家人休整好后,一脚油门就离开了服务区,把“豆豆”给忘了。

  一直到当天晚上,在建德和老家亲友团圆时,才发现家里少了个“成员”。大家这才反应过来,“豆豆”丢了。

  一听“豆豆”不见了,邱先生的岳父老袁很是伤心,毕竟狗子跟他最亲。

  “老人家嘴上不说,心里肯定急死了,恨不得连夜回服务区寻找呢。”邱先生说。

  第二天一大早,一大家子就驱车赶到桐庐服务区。在服务区里,所有人大喊着“豆豆”四处寻找,每处草丛、灌木丛、休息区,里里外外角角落都寻遍了,可找了将近2个小时,连撮狗毛都没发现。只能作罢。

  此后几天,邱先生和妻子经过桐庐服务区,都会找上一会儿,但还是无功而返。

  “我们抱着一点点希望,估计它不会走远,肯定还在服务区里晃悠,总有机会碰上的。”邱先生说。

  长假过后,依旧没有“豆豆”的丝毫消息。尽管年幼的女儿总是喊着“狗狗、狗狗”,尽管老袁心里仍然十分难受,但大家也渐渐地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豆豆”永远也回不来了。

  “希望它能活下去,能碰到一个好心人,收留它。”邱先生说。

  26天后,家门口来了只“流浪狗”,长得有点像......

  就在一家人开始试着习惯“豆豆”不在的日子时,一只“流浪狗”打破一家人逐渐平静的心。

  10月22日,在邱先生龙坞的家门口,来了一只脏兮兮的流浪狗,很瘦很瘦,见了人不停地摇尾巴。家里的长辈,给正在上班的邱先生打电话。“这条狗,好像是‘豆豆’……”

  “这怎么可能呢?”邱先生被这一席话震惊了。从桐庐服务区到龙坞的家里,有60多公里啊,而且“豆豆”是被汽车带出去的,不可能留下记号气味,它是回不来的。

  邱先生一开始完全不相信,直到家里人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把这只“流浪狗”拍给邱先生看,他才肯定这是“豆豆”。

  在外整整流浪了26天后,“豆豆”真的回家了!

  “瘦了两圈,浑身又脏又臭,毛脏得都结块了。”邱先生说。如果不是“豆豆”自己找上门,这样的狗子,他瞧都不会瞧一眼。

  看到“豆豆”回家,一直把“豆豆”当成宝的老袁,眼睛瞬间就红了。

  “老人又开心又心疼。”

  一家人给“豆豆”喂了吃的,又给它洗了澡。“除了比以前瘦点,它还是原来的它,眼睛里闪着光呢。”

\

  流浪20多天重新找回家,豆豆已经瘦得不成样子,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

  谁都不知道它经历了什么,连专业训犬师都表示“佩服”

  谈起“豆豆”的这次“狗生”奇遇,邱先生一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邱先生说,在“豆豆”此前的狗生里,一直是被人当成那种特别“没用”的狗来养的。

  “它是在我家里出生的,跟它一窝的有三只,它是最丑的一只,小时候吃饭喝奶也‘抢’不过别的狗。”邱先生的岳母可怜它,才把它留了下来。

  “豆豆”很胆小,从小就粘着邱先生的岳父老袁。老袁也很喜欢“豆豆”,到哪都带着它。

\

  “一开始见到豆豆,它会不停冲人叫,当时我用了几个月时间才和它亲近起来。后来一家人就熟悉了,每天下班回家,豆豆都会扑过来欢迎我。”邱先生说。

  平时豆豆很乖巧,不会单独出去疯玩,就算不牵狗绳,也只会在人的视线范围内活动。

  “以前,总觉得它不算聪明。这次真是刮目相看了。”邱先生说。

  那么,“豆豆”这26天里,是如何找到家的呢?

  对此,小时新闻记者也咨询了杭州消防搜救犬站的训导员和杭州联萌宠物的专业训犬师。

  “它经历了啥,这你得问它了。”消防搜救犬的训导员开了个玩笑。他说,在他看来,每一只狗狗都有它的过人之处,有的嗅觉特别灵敏,有的方位感特别强,有的体力很好……

  “很多狗狗的行为,我们不太能理解,但这么远,还能找到家,它确实天赋异禀。”训导员说。

  专业训犬师的说法也差不多。他表示,“豆豆”能找到家,可能与它的方位感特别强有关系。再加上,邱先生的岳父经常带着它到处走,可能“豆豆”还真记下了一些回家的路。

  “很多土狗(中华田园犬)都有这个本领。”训犬师说。

  当然,他们也都表示,“豆豆”这次表现算是个“意外”,不能指望其它的狗在走丢后,也能找到回家的路。“希望广大的狗主人,日常遛狗、外出游玩时,还是要看好自己的狗子。以免狗子迷路,回不了家。”

\

  “它很幸运,没有受伤。虽然第一天精神很不好,走路歪歪扭扭的,最近已经恢复活泼了。”讲到豆豆的现状,邱先生很开心。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宠物 流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