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做大红色旅游产业 照金走出统筹城乡发展新路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6 12:03:29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曾经的照金是一个贫困小镇,大多是深度贫困村,如今,照金镇已经成功脱贫,得益于照金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10月25日,照金景区管委会宣传办副主任吕夏娥介绍文化扶贫工作时如此说道。

image.png

  照金镇隶属铜川市耀州区,西临淳化,北接旬邑,地处耀、淳、旬三县交界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创立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为照金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

image.png

  近年来,照金立足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坚持“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文化旅游是支撑”的思路,加快照金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初步形成红色旅游为主导、绿色康养、冰雪运动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景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大幅增加,促进了照金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富裕群众的新路子,文化扶贫呈现出别样风采。

image.png

  2012年,照金在全省率先推进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按照村民自愿入股的原则,成立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公司,设立景区运营管理、生态农业发展和物业服务三家全资子公司。这些公司,员工有80%都是当地群众,逐步成为照金革命老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老区人民创富增收的实业平台。公司目前运营良好,基本上达到每户有一人就业,既安排了村民就业,又增加了集体资产收入,形成了“景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

image.png

  在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公司的运作之下,景区内照金纪念馆、1933广场、薛家寨革命旧址、照金干部学院、书院酒店、照金宾馆等场所的保洁保安人员,基本上是吸收就近村民进行专业的岗前培训,从而上岗就业的,人均月收入达到2200元。同时,照金通过“股份分红+土地流转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工资收入+创业收入”五条保险锁,系统化解决了老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全面带动了老区经济发展,实现了产业振兴。

image.png

  吕夏娥表示,下一步,照金将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挖掘潜力,增强区域文化内涵,建设国家级旅游渡假区,并通过旅游产业关联老区经济发展,以项目建设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镇容镇貌、人居环境及投资环境,让老区群众享受更多的景区发展宏利,潜移默化的改变老区群众的生活生产方式,最终实现“人的城镇化”。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扶贫 陕西 旅游产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