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东部新中心雏形初现 奥体中心片区城市形象明年7月完美呈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20-10-27 07:00:20
[摘要]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灞河隧道工程。该项目不仅是国际港务区东西向交通枢纽、西安奥体中心重要配套,建成后也将成为西安首条下穿灞河市政道路。

  “我们正在不间断施工的杏渭路跨绕城高速桥梁工程,将于2021年4月底达到通车条件。”10月20日,项目执行经理唐智在工地巡查间隙介绍,届时,从西安市中心到西安奥体中心通行只需要半个小时,比现在缩短20分钟时间。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昼夜不停……作为十四运开闭幕式主场馆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上述项目只是一个缩影。随着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其周边的十大总部项目及路网、桥隧、岸线、绿化等重大配套项目,共有5000多名建设者正在全力奋战“630”——确保2021年6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外立面施工,实现与西安奥体中心灯光联控。随着各项目不断向前推进,西安东部新中心雏形初现,大美可期。

  地铁、桥梁、隧道……

  现代交通路网加速兑现

  “自今年6月10日开工以来,我们400多名工人倒班,24小时不停歇在施工。”杏渭路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工程项目,是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路网中重要的纵向通道。项目执行经理唐智介绍,为了不影响北三环、绕城高速正常通行,采用“顶推”工艺施工,将提前加工好的钢箱梁借助龙门吊推进安装。作为南北交通主干道,该桥梁将把西安行政中心、会展中心、奥体中心等城市坐标有效串联。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灞河隧道工程。该项目不仅是国际港务区东西向交通枢纽、西安奥体中心重要配套,建成后也将成为西安首条下穿灞河市政道路。

  “隧道全长1.594公里,双向6车道,预计明年5月建成通车。”项目现场负责人安三虔称,项目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一期围堰已完工,二期日前合龙,正在进行围护桩、基坑开挖、结构施工。建设团队将发扬“敢打必胜”的铁军精神,开足马力,全力冲刺。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一河两岸、两桥三隧”为核心,“四纵六横”为骨架的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配套交通体系,正全面加快建设。加上已开通的西安地铁3号线、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现代交通路网体系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中铁、华润、招商局……

  十大总部项目分秒必争

  超高层13栋,高层17栋,还有歌剧院、音乐厅……围绕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的“十大总部”项目尚在建设中就已吸睛无数,无疑将成为西安新地标。

  “离节点完成还有253天”“风雨无阻,分秒必争”……在西安中铁丝路总部项目工地门口,硕大的牌子提醒着每一名建设者。据项目生产经理李含祎介绍,每天早上5点半到凌晨3点两班倒施工,增加人手设备、改进工艺都是为了按期交付,打造精品工程。

  相隔不远的招商局丝路中心项目,超高层等楼栋施工进展顺利。绿城全运村酒店项目、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项目、“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系列公建项目和中冶西北区域总部项目、中国电建集团西北总部项目、华润奥体酒店、华润丝路总部项目,都是千方百计、你追我赶保进度。

  “用最诚信的态度、高标准的工程质量严格把控项目建设品质,全力以赴打造西安新地标!”9月30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全运会配套项目政企联合指挥中心”揭牌。为高品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采取领导包抓+保姆式服务,深入一线、精准服务,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办理、施工招投标、征迁遗留问题处理及高压线迁改等方面,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种难题。

  绿树、繁花、滨水步道……

  秋冬季植绿200万平米

  近来,往来西安绕城高速杏园北收费站的市民悄然发现,新栽植的树木、花草繁茂,郁郁葱葱,让人眼前一亮。不时还有工人和机器穿梭其间作业。

  原来,这是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道路绿化的“样板工程”,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已基本完成。迎宾路绿化景观项目现场艺术总监王明明说,港务南路与迎宾大道丁字口东北角这块区域180多米长,30米宽,采用“公园化”的设计理念,利用朴树、雪松、黄山峦等多种丛生植物,旨在营造大气的迎宾空间。南北走向的迎宾大道总长约3.4公里,利用美国红枫、朴树、银杏、樱花及观赏草、灌木等植物组团,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靓丽景观,打造“人在路上行,宛如园中游”的多彩绿廊。

  围绕奥体中心周边,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三纵六横一轴一廊”的景观体系。眼下,国际港务区掀起了一场秋冬季植树增绿大比武,计划今秋实施新建绿地200余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5万余株。

  与此同时,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滨水步道已初具雏形。项目全长4.12公里,蓄水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将于明年3月全部完工。届时将形成以全运中心轴线与灞河生态轴线为核心的生态亲水绿道景观。来此可以感受滨水天际线的曼妙、领略运动赛事的激情、触摸产业发展的脉搏……西安国际港务区正逐渐成为彰显绿色生态的“新名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主场”、西安市民的“新会客厅”。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雏形 奥体中心

上一篇:全国首座共享驿站将在浐灞生态区投入运行 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