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苏州医生不顾一切马路救人 救治后直接穿血渍西装参加学术会议

来源:紫牛新闻 时间:2020-10-27 09:43:59 编辑:唐港 作者:张毕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些天,苏州一位医生不顾一切救人的事迹引来众多市民争相点赞。10月17日下午,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湖街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7岁男孩当场昏迷不醒,口鼻处有出血。危急时刻,一位身穿西服的男子路过挺身而出抢救这名受伤男孩。记者了解到,救人的男子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功能监测和治疗室医生李飞。经过几次心肺复苏后,男童恢复了意识,在看到男童被送上去往医院的汽车后,李飞默默离开,穿着带血的西服参加了当天的学术会议。

  两车相撞男童陷入昏迷

  医生坐出租车路过

  10月17日下午,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湖街附近发生两车相撞,一辆黑色轿车横在马路中央,车头部分已经严重破损,气囊全部打开。当时,李医生刚好加班结束乘坐出租车前去参加学术会议,经过该路时,滴滴司机师傅看到路口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就和乘客随口一提。李医生知悉车祸后,立刻打开车门,冲了出去。

  滴滴司机郭师傅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那时刚好一点左右,我和李医生正在星湖街路段上,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交通事故。我以为前面起火了,仔细一看发现一名男子从车里抱出一个小孩放在地上。”郭师傅说,自己将事情告诉了旁边的李飞,“我跟他说,小孩可能被撞伤了,李医生就说他是医生,要下去看一下,就马上冲下车了。”

  “孩子的鼻子、嘴巴、脸上都是血,李医生见状立刻趴在地上,给孩子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郭师傅说,看到李医生冲过去急救男童的身影,非常感动,“急救完之后,李医生脸上、嘴上、手上面都是血。”

  医生下车施救

  男童醒后他默默离开

  10月2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到了当天施救的医生李飞。李飞告诉记者,“当时是星期六下午,早上刚交完班,下午要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中午打车过去。我正在出租车上睡觉,司机跟我讲前面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他一开始和我讲是起火了,后来他看到有一个人被抱出来了,我估计可能会有人受伤,就跑过去了。”

  “过去之后发现一个小孩昏迷不醒,孩子的父母很着急,母亲在打电话,还一直哭,父亲一直在喊小孩的名字。我就跟他讲我是医生,让他将孩子平躺在地上。我开始观察,迅速评估孩子的情况。评估之后发现孩子是没有意识的,心跳呼吸骤停。孩子额部遭受了一个暴力撞击,有明显的淤青。我迅速给他清除了呼吸道和口腔里的淤血。口腔的淤血不是很多,鼻腔里面的淤血稍微多一点。”李飞说。

\

李飞医生在事故现场为孩子做心肺复苏

  李飞接着对男童进行了心肺复苏术,三四个来回之后,男童的手指微微动了一下,“我继续观察,做了几下之后没有成功,我就继续做。”李飞说。

  随着不断地按压,男童的心跳和呼吸逐渐恢复。李飞说,看到男童的眼睛开始流眼泪,感觉他快醒过来了,感到很欣慰。随后李飞便和男童父母一起呼唤他的名字,男童逐渐睁开了眼睛。“当时我觉得起码第一步抢救算是成功了。”

  “男童恢复意识看到父母后,一直说想吐。我就告诉孩子父母,考虑到病人遭受了暴力撞击,颅内可能会有出血,还需要去医院做检查。当时120就在来的路上,但他们很着急,便拦了一辆过往的车辆寻求帮助。”

  接着李医生便与周围的人合力将男童转移到车上,男童与父母上车以后,李医生叮嘱他们,一定要保证汽车内空气的畅通,不能让孩子的头低垂,要抬起头把气道打开。在目送车子远离后,李飞便继续搭车前往目的地。

  时间匆忙来不及换衣

  穿着带血的西装去参加学术会议

  李飞告诉记者,目送孩子和父母离开后,他继续自己当天的行程去参加学术会议。“当时我要去参加苏锡常肺功能质控沙龙,我是大会的主席,所以是穿着西服去的。”

  李飞说,给男孩做心肺复苏的时候,身上沾上了血迹,由于当天时间很赶,也没回去要换衣服就直接去了现场,好在身上的血迹没有那么明显,“我稍微用水洗了一下,会议现场大家也没有注意到我身上的血渍。”

  李飞医生也坦言,从业十年多,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在路上遇到这种情况。

\

工作中的李飞医生

  在李飞医生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上贴了这样一张字条:“请全力以赴”。李飞说,贴这张字条的意思,一方面是告诫科室的病人要全力以赴地配合医生的诊断与治疗,同时也提醒着科室的医务人员要全力以赴。而这一次在大马路上,倾尽全力救人的他,无疑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张字条的含义,诠释了什么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

救死扶伤的李飞医生

  男孩目前状况有好转

  路上的施救很必要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钟南街的苏州市儿童医院,采访了SICU外科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宁,她向记者介绍了孩子送医后的情况。“送来时孩子神志不是很清楚,有点模糊,紧张、四肢抖动,有些惊厥的状态。家长说孩子有窒息史,我们便紧急给他吸氧,提高氧浓度,保护他的大脑受损细胞,以防他缺氧较久。同时给他上了一个镇静镇痛的治疗,减少脑细胞的氧耗,防止惊厥的发生,做好抗惊厥的准备。CT显示他的主要症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我们也请了神经外科的会诊,判断他有没有手术的指征。密切监测小孩神经系统的体征,包括神志、瞳孔的反应等,抗感染、止血、吸氧、重症监护全部都上了。好在他的情况比较乐观,没有进行手术治疗。”

  初步救治后,孩子很快便清醒过来。“可以正常对答,交流方面没有问题,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比较放心了。说明这个缺血缺氧性脑损伤的表现对他来说是非常轻微的。”此后经过儿童医院医生的悉心治疗,四天左右的时间男童的情况发生了好转,“蛛网膜下腔出血已经基本上吸收了,没有新发的出血灶”,目前,孩子已经从SICU转入了普通病房。张医生坦言,“路过医生的救治是非常及时的,经过心肺复苏之后,这个孩子在送医时是有知觉的。”

  在神经外科病房外,记者见到了男孩的父亲钱先生。钱先生表示,等孩子痊愈出院后,一定会登门感谢李飞医生。


来源:紫牛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马路 苏州 学术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