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心!这种新骗局专骗家长 渭南已有多人上当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10-27 11:13:08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如果孩子的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收取费用,并提供了收款二维码,你会怎么做?最近发生的这起诈骗案提醒大家,千万别急着转账。

  “班主任”在家长群收取费用,21位家长被骗1.5万余元

  日前,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警方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王先生称,他和妻子都在合阳县工作和生活,而自己的孩子在市里上学,平时学校有事,老师都是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联系。

  案发当天,他看到孩子的班主任雷老师在微信群里通知收取练习题费用共718元,并提供了收款二维码,他当即就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

微信图片_20201027111205.jpg

  不久,另一位家长发现了异样,他给雷老师备注了昵称,而这个收费的人并不是真的雷老师。王先生一下傻了眼,这个人微信名和头像与他经常联系的雷老师一模一样,怎么会错呢?随后,家长们查看付款记录发现,收款的是一个二手车行。当家长们在群里询问时,这位“雷老师”立即解释说,二维码是临时借用别人的,让大家放心支付。而就在此时,有家长给雷老师打电话却并没有打通,这让一些家长更是疑虑重重。

微信图片_20201027111159.png

  半个多小时后,雷老师回电,这才知道原来有人冒充他,以购买学生练习题为由向家长收取费用。

  警方调查发现,群里共有21位家长受骗,被骗金额共一万五千余元。

  冒充家长混入家长群,将头像和名字换成和老师一模一样

  可是,学生家长进群需要通过验证,这个假的班主任是怎么进群的呢?雷老师向警方回忆说,之前有人通过QQ加入他们班的另一个学生家长群。

微信图片_20201027111153.jpg

  警方分析,冒充雷老师的人进入QQ群后,通过查看群内成员信息,冒充其中一名学生家长,要到了雷老师的电话。然后又通过电话查询添加了雷老师的微信号,让雷老师把他拉到学生家长群。之后,嫌疑人便在群内“潜伏”,并把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换成和雷老师一模一样。最终,嫌疑人选取一天中午雷老师正在休息时进行作案。经过调查,警方很快将作案的犯罪团伙抓获。这一犯罪团伙专门利用二维码进行作案,三个月内的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警方提醒:网上转账一定要核实真伪

  警方提醒: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学校一般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相关费用。因此,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支付费用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老师或校方核实真伪。

  此外,学校老师要加强家长联络群的管理。老师需开启入群验证功能 ,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群。对身份可疑人员,需尽快清除出群。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新骗局 渭南 家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