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9月水环境质量:红碱淖重度污染 延河、昆明池轻度污染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0-27 19:26:12
[摘要]1-9月平均,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0年9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9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水质由良好转为优,水质有所好转;王瑶水库和红碱淖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上年缺测不比较。

  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大部分达标

  9月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如下:

  渭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汉江干流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丹江干流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泾河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改善。

  延河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改善。

  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昆明池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下降。

  北洛河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改善。

  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明显改善。

  9月市级水源地监测结果为,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所测项目均达标,水源达标率100%。

  9月8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

  9月,对照《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2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8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黄河的碛塄、柏树坪,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商洛市丹江的构峪口、十堰市(鄂)堵河的界牌沟。

  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续超考核目标(以下简称超标)断面5个,为榆林市黄河的碛塄、柏树坪,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退出超标断面9个,为榆林市秃尾河的高家川、渭南市徐水河的小曹河、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咸阳市泾河的泾河桥、延安市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阎家滩、渭南市尤河的张家庄、汉中市汉江的梁西渡、安康市的瀛湖;新增超标断面3个,为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商洛市丹江的构峪口、十堰市(鄂)堵河的界牌沟。

  1-9月5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

  1-9月平均,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王瑶水库和红碱淖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上年缺测不比较。

  对照《方案》要求,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5个断面,超过考核目标的有5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

  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续超标断面3个,为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退出超标断面6个,为榆林市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延河的阎家滩、朱家沟,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渭南市沋河的张家庄、广元市(川)嘉陵江的八庙沟;新增超标断面2个,为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

  专家:河流水量增长 政府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

  水环境专家分析,1-9月平均,全省水质总体良好,同比水质稳中有升。一是今年全省范围降水偏多,进入夏、秋季节,北方河流水量有所增长,河流水量的增长为水质改善提供了自然条件;二是省生态环境厅持续加强水质变差断面分析与预警,3季度制定并印发《清涧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开展了全省重点流域水污染补偿考核工作,并就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情况向相关各市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开展排污口整治;三是各级政府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四是全省各级河长制的实施等举措对全省水质总体稳中有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红碱淖 延河 昆明池

上一篇:西安疾控再次提醒:新疆喀什来返人员主动报备并核酸检测 下一篇:自称“哑巴高僧” 在交大一附院门口算命 警方:他们是骗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