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农民变股东 以创新产业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8 09:47:27 编辑:唐港 作者:何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不用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赚钱。”在高陵区土地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下,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在既保证企业运营,又保障农民实惠的双赢局面下,为张南联村两千余户村民增收。

image.png

  据源田梦工场项目负责人马念深介绍,作为首批陕西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依托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整体规划思想按照“原住民社区+共享农庄+源田旅游综合区”的空间布局,打造新型农业、乡村旅游、田园宜居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区规划辐射面积约8平方公里,依托张家村126.74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2992万元入市,采用作价入股方式,采取“联村党委+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营,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在的红利。

image.png

  今年33岁的梁姣是张家村的一名村民,她目前既是园区的员工,也是项目的股东,在这里她及家人一共有三份收入,就业工资、土地流转费、项目运营收益,粗略统计一年下来将近6万多元。

  张南联村党委书记程军说:“张南联村下辖贾蔡村、张家村、南郭村,共有2369户9796人。将闲置资源盘活,以张家村126.74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占股33%,张家村去年人均分红50元,目前项目刚起步,正在建设中。2019年南郭村人均分红20元,今年贾蔡村也要辐射加入。今年年底,三个村的分红预测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几番。”

image.png

  除了分红收入,村民还有一亩1300元的租地款的收入,程军介绍说:“在此基础上,60以下有劳动能力的人,可在源田梦工场务工,高峰期用工可达150—200人。”自2012年以来,园区已经累计解决闲散劳动力3万人次,为农户增收超过1000万元。

image.png

  程军表示,一定要让所有人参与到项目之中,共同壮大集体经济,把分红的10%留给困难户、残疾人,让困难户、低保户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扶贫 集体经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