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朝鲜战场上获赠《谁是最可爱的人》 87岁老人再忆往事寻赠书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13:01: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李建中1933年5月出生,河北景县人,1949年6月入伍。1952年9月入朝参战,1958年4月撤军回国。已87岁高龄老人,在他心底还念念不忘,朝鲜战场获赠的一本《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枪林弹雨,生死瞬间的战场上,这本书给了李建中无限的力量,这些年他一直珍藏着,一直在寻找着这位赠书者。在抗美援朝70年之际,李建中老人,专门把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讲了来,希望有生之年,能见到这位赠书的未曾谋面的“亲人”。

朝鲜战场爆发,中朝军队经过五次战役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后,战线基本上在三八线附近稳定下来,并构筑了坚固的钢铁防线。美帝国主义从正面久攻不下,则妄图从朝鲜侧后进行两栖登陆,重演仁川登陆的故伎,迫我不战自退。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志愿军加紧备战。李建中所在的工程兵某部奉命配属兄弟部队在新安州一带构筑海防工事。那年冬天特别冷,海风刺骨,滴水成冰,一镐头下去只能刨出一个白印,风卷雪片刮得睁不开眼,站不住脚。加之整日美国飞机在天上盘旋侦察,轰炸扫射,封锁交通,破坏补给,施工条件极其恶劣。

就在这时,部队迎来了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祖国亲人除了派来一流艺术家深入部队作精湛表演,还带来大量慰问品、慰问信。志愿军从收音机里知道国内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举国上下加紧生产支援前线,踊跃捐献物资,大至飞机大炮,小到针线包书籍。祖国人民的亲切关怀,给指战员以极大鼓舞,工兵战士克服困难加紧施工,决心以优异的战绩回报祖国。当时李建中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一个印有 “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搪瓷口杯。李建中还得到一本国内捐赠的魏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书,扉页落款为北京邮局陈步湘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一日,背面还写了一首热情洋溢赞颂志愿军的诗。

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自然无法也不可能与这位同志联系,但李建中始终把这本书作为最珍贵的宝物收藏在身边,直到一九五八年志愿军全部撤军回国。回国后李建中又转战在西北戈壁、新疆大漠,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随时带在身旁,几十年来它时时激励、教育着李建中,永远不要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永远不要玷污这个光荣称号。

 李建中说,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翻检书箱找出这本书,纸也已经发黄变脆,抚摸着它,不禁浮想联翩:当年这位未曾谋面又从无联系的祖国亲人,他会是个什么样的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做什么工作?共和国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是怎样走过来的?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欣欣向荣,国泰民安,他生活得又怎么样?他的身体还好吗?他的家人和孩子都好吗?

扉页题字和诗作,书写遒劲有力,感情自然流畅,以及从印章看,不象一位青年学生,李建中猜想他可能是位中年男同志,当年李建中十九岁,应当至少长他十岁,现在李建中87岁,如果陈同志健在,也该进入耄耋之年了,不知他是否还能记起这段往事。

口述:李建中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实习生刘祎 通讯员 赵凤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朝鲜 西北 战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