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讲述中国秦岭故事!纪录片《朱鹮的传说》计划2021年全球上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14:45:3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明年(2021年)是重新发现朱鹮40周年,朱鹮,秦岭里的生动精灵,这只东方神鸟要在国际飞翔。要让更多的人认识朱鹮,保护朱鹮,复兴朱鹮。这部纪录片《朱鹮的传说》来了,它计划于2021年“发现朱鹮40周年”之际全球同步上映,纪录片将用国际化的影像表达中国故事。

  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之称的朱鹮。早在6000万年之前的始新世,朱鹮就在东亚大陆和广阔的西伯利亚上空翩翩飞舞,朱鹮种群曾经极为繁盛。然而,进入20世纪之后,农业工业化的历史之轮让古老的朱鹮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机。1981年,全世界只有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洋县栖息着7只野生朱鹮,秦岭成为拯救朱鹮的“诺亚方舟”。


  秦岭有这样一位科学家,始终坚持着朱鹮的保护与研究,国人称呼她“朱鹮妈妈”,日本大使授予她“朱鹮公主”的称号,她就是迄今守护朱鹮38年的常秀云。

  孙宁,著名自然类纪录片导演,曾执导野生鸟类纪录片《大天鹅》、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被观众誉为亚洲的“雅克•贝汉”。


  2017年5月,孙宁导演跟刘炜、李文武一起找到常秀云。见面后,常秀云得知他们当时正在拍摄另一部自然类的纪录片《鹭世界》,常秀云看了一些片花,非常震撼。这部纪录片拍了5年时间,已经在今年元旦全国公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他们找到常秀云说想拍一部关于朱鹮纪录片的想法,聘请常秀云作影片的策划和首席科学顾问。交流之后,他们对自然、对动物的热爱打动了常秀云。常秀云当场表态,她会全力以赴。

  4个人经过几个月的考察踩点等案头工作,在2017年8月份的时候摄制组进入秦岭开始拍摄。明年(2021年)是重新发现朱鹮40周年,这部纪录片《朱鹮的传说》来了,它计划于2021年“发现朱鹮40周年”之际全球同步上映,纪录片将用国际化的影像表达中国故事。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朱鹮 纪录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