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攻坚·代表担当|创立品牌茶叶 打造脱贫致富“金叶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16:02:4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杨钤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的小河庙村海拔高、多云雾,是该县茶叶的主要产地,而在以前,村民分散经营,品质难以保证,茶叶销售价格低廉,省人大代表鲁琼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将“汉中仙毫”打造为品牌远销省内外。

  10月26日,勉县小河庙村,华商报记者从正在打理茶园的何明坤处了解情况,何明坤家为因病致贫,何明坤说:“来茶园工作以前只能在村里打零时工,一天收入七八十元,收入不稳定,现在在茶园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稳定,还与茶园签订劳务合同,目前一月能够拿到三千元左右。”


  分散经营、没有统一品牌、价格低、收入低,这是当时茶农们面临的统一问题,省人大代表鲁琼了解到这一情况,跟随丈夫回到村里,带头成立了勉县小河庙云雾香芽茶叶发展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50户农户抱团发展,免费提供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技术服务,无偿向贫困茶农发放茶苗,改良茶叶品种,提升茶叶质量。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流转小河庙村及贫困户荒废茶园4800余亩,亩均租金600元,并面向本村和邻村茶农收购鲜叶,尤其对于贫困茶农,收购价高出市场价20%,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增收脱贫。同时,与贫困群众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不定期培训种植、生产茶叶技术,增加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发展订单收购,实行产业扶贫。


  何明坤就是受益者之一,这几年,他除了在这里上班以外,家里还打理了三四亩茶园,鲜叶都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平均每斤鲜叶能卖到60-80元,加上工资每年收入能到达30000多元,何明坤也实现脱贫。像何明坤一样受益于“抱团式”发展的农户还有很多,截止目前,累计带动周边群众2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9户1159人。

  “产业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我们的茶产业也要从单一产业逐步迈向多产业融合发展。”鲁琼将生态茶文化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创新实施“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茶旅融合发展思路,开展“茶园休闲观光+品茶+茶叶采购”的体验消费模式,将茶叶与旅游相结合,目前已形成以生态茶园徒步、摄影、采茶制茶、茶事民俗休闲体验等多种形式的茶乡旅游新亮点,让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来,实现双赢。

  下一步,鲁琼准备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开辟多条销售途径,将合作社的茶叶品牌推广出去,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大家共同增收。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杨钤文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 茶叶 贫困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