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产业活水”润心田 叩开百姓幸福门——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10-28 17:22:06
[摘要]顺着商洛市城北的山势而上,开车10多分钟就到了桃园村,能看到山间雾气缭绕,正如它的名字,桃园村堪称“世外桃源”。村民刘忠纪看着上门来收购蔬菜的驻村第一书记,是又着急又高兴,他说自己家里的蔬菜已经全部卖完,没有储存了。时间往前推5年,这个曾经对生活已经失去信心的男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挣上容易钱,过上好日子。

  顺着商洛市城北的山势而上,开车10多分钟就到了桃园村,能看到山间雾气缭绕,正如它的名字,桃园村堪称“世外桃源”。村民刘忠纪看着上门来收购蔬菜的驻村第一书记,是又着急又高兴,他说自己家里的蔬菜已经全部卖完,没有储存了。时间往前推5年,这个曾经对生活已经失去信心的男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挣上容易钱,过上好日子。

image.png

  基础设施建设是帮助脱贫致富的重要工作

  商洛是国家级贫困山区,桃园村更是地处商洛山区的山区内,村子最高处的海拔高达1800米。以前,村里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群众生活条件普遍不高,是个十足的贫困村,全村辖18个村民小组,共有贫困户245户776人。2015年开始,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承担起桃园村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接手就要扛起责任,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困难群众一个都不掉队。”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建说。

  确定了帮扶任务和目标,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对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就像是中国石化的宣传语“为美好生活加油”一样,公司干部对标脱贫标准、围绕抓减贫、防返贫和提升脱贫质量等思路,帮助扶贫对象改善生活条件、实现增产增收,为贫困人口的生活“加油”。

  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地处山区,大自然带给桃园村山清水秀的同时,也制约着这里的交通建设。“全是坑坑洼洼的沙石路,一遇下雨就出不了村了。”距城只有4公里,也没办法出来,提起以前的村路,村民都皱起了眉头。车子没办法骑,只能推着走,遇到雨天,连人也过不去。村民们本想靠着种的菜卖点钱,但连雨天时只能看着菜都烂在地里。“要致富,先修路,这个老理躲不过。”周建说,为帮助桃园村村民建起通往幸福的康庄大路,2016年开始,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多次协调,争取到市、区两级公路局项目资金462万元,新修加固通乡道路14.6公里,让家家户户门口通上了水泥路。

image.png

  路修好了,村民走出大山,去城里就方便了,也提升了脱贫信心。打工、卖菜,不少村民买了摩托车往返城村谋生。可是路上没灯,晚上看不清路的村民就容易磕绊,担心村民路上出事故,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又开始计划着安路灯。协调资金44.45万元,公司自掏腰包3.08万元,给人流量大的村路上安装了127盏太阳能灯。“有了路灯太好了,原来晚上一片黑乎乎得,大家都不愿出来,现在可以了,出门亮堂堂得。”住在村里的村民都说,路灯不仅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了方便,也“点亮”了村民的乡村生活。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都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image.png

  因为山区修建高速公路,2013年时桃园村水管被损坏,村里100多户村民的用水紧张,干旱时连基本生活用水都难以保障。自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帮扶以来,就一直在村民缺水时从城里往上运水,需水量大了,甚至要联系消防部门开着消防车去送水。“用水成了困扰老百姓的大问题,看着送水的车来了,一户一个水桶等着接水。”周建说,公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路灯安上,又一趟一趟去区水利局,争取到资金160余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供水管道铺设6公里。“现在吃水方便了,随便什么时候都有水。”村民程根年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咧嘴笑着说,“条件都好了,也就没什么发愁的了,就要好好挣钱了。”

image.png

  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2017年,桃园村整村摘帽,全部脱贫。但是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认为,户脱贫、村出列主要是贫困户的收入水平脱贫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解决了,造成长期贫困的产业短板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仍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也就是2017年,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正式吹响,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派出驻村第一书记一人,驻村帮扶干部两人,重点夯实桃园村的扶贫工作。“农民就该做点为农民的事儿。”出身农民家庭的王力被委任成为桃园村第一书记,除了每周五天四夜的基本驻村要求,王力说他百分之八十的周末也是在村上吃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只是精准扶贫的一方面,以此带动产业扶贫才是关键,王力希望村上的贫困户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image.png

  在桃园村海拔千米的高山上,商山农夫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生菜、小青菜等长势正旺,绿茵茵的叶子凸显出一片生机,地里新栽种的菜苗也吐出新绿,成为村民们致富的希望。村民刘忠纪将成熟的蔬菜连根拔起,抖掉泥土,装了一大筐准备运往合作社的储存间。刘忠纪介绍,桃园村地处高山,有独特的气温优势,山上水气大,虫害也少,种出来的蔬菜都是有机食物无公害,品质高价格高。刘忠纪在合作社里共种了7亩地,一年收入起码有四万,这是以前从来不敢想的收入。

image.png

  刘忠纪今年55岁,家里四口人,以前就靠地里种的一亩多的菜谋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成了贫困户。作为一个大男人,看着家里的烂摊子,刘忠纪也觉得抬不起头。可是没办法,地的菜要么种不活,要么卖不出去,每年都有不一样的问题。“以前自己在市场上买种子,每户买的都不一样,种出来的也不一样,有的好、有的坏,有的死在地里了,大家也就没心思种菜了。”刘忠纪一边打理着地里的菜,一边说着这些年的变化。他说,自从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帮扶以来,公司每年给合作社提供资金,再由合作社统一找农业专家指导,去农高会上买优质种子、有机肥、栽苗器……村里70多户参与到合作社中,种植产地上千亩,成了有规模的蔬菜产业。“菜种好了,合作社统一拿出去外销,就算是卖不出去的菜品也有中国石化负责解决。”

image.png

  高山上的村民有产业,高山下的贫困户也不服输。村民杨建家住在桃园村口,离城近,就在市区打工,当泥瓦匠,日子过得风生水起。2014年,不幸降临,杨建身患心脏病做了搭桥手术,没有办法再干力气活儿。可是杨建骨子里有着不向困难屈服的“倔劲儿”,他和亲戚学着做起了菌菇培养技术,在家卖起了蘑菇、香菇等。“不好卖,养的多了卖不出去,养的少了挣不回本。”杨建说,培养菌菇需要菌棒,一个菌棒的成本三块钱,利润只有两块钱,自己没有资本冒风险,只养了2千个,一家人操着心、费着力,一年下来也就挣个4千元。“以前去他家里,他妈妈总是抹眼泪,一家人束手无策,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刚来驻村时,王力来到杨建家了解情况,看着杨建家的苦日子,王力也心急着。

  “第一步就是解决资金,钱是大事。”王力说,向公司汇报杨建家的情况后,每年公司都会协调给杨建一万元产业帮扶补贴,用“真金白银”挽救这个处于水火之中的家庭。同时,公司还找了农业专家,对菌菇培养进行技术指导,为杨建家斩断“穷根”开了处方。现在杨建家里养了2万多个菌棒,养出来的菌菇拿到市场上去买,卖不出去的就放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一天盈利三四百,生活就不发愁了,日子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了。”杨建说,生活改善后,自己的身体也变好了,一家人终于能见到笑脸,回到了以前红火的日子。

image.png

  为村经济赋能,送去“产业活水”。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建说,“产业活水”润心田,作为央企,中国石化正在做产业扶贫的主力军,叩开百姓幸福门。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帮助扩大桃园村产业规模,修建冷库及种植培训基地,激发村民精气神,让村民真正走出贫困,也让桃园村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石化销售陕西商洛石油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篇:百度科普课堂解读量子时代 探索量子科技创新业务 下一篇:陕西三案例入选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