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大街3号小区一楼商铺砸开一排窗户 楼上业主担心楼体安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8 21:55:0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楼商铺出租装修,砸开一排窗户,真担心整栋楼楼体安全。另外,一楼单元大厅的一部分也被商铺圈了起来,砌起两堵墙,这不是占用业主共有面积吗?

  一楼单元大厅被商铺圈了一部分

  商铺面向小区内 业主担心不安全

  10月28日,西安长安大街3号小区业主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小区3号楼A单元、B单元一楼商铺最近出租,正在装修,在墙上凿开一排窗户,楼高有30多层,大家担心楼体安全受影响。

  10月2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3号楼A单元、B单元一楼面向小区的商铺约10间。有的商铺门上张贴着“便利店正在装修”,有商铺门上张贴着“店铺招租”。正在装修的商铺里放满了装修材料,个别商铺有装修工人正在干活。


  一名业主说:“一楼墙体砸了,开了窗户,会不会影响整栋楼楼体的稳定?”

  3号楼B单元一楼的一间商铺,墙上砸开两个窗,露出了钢筋。“这两面墙原本没有,这是单元门的大厅,被占了一块地方。”一名业主说,“面向小区的一楼原本是墙,两年前被凿开,每一间装了玻璃门,最近出租装修。面向小区内开店,影响小区环境,对业主很不安全。”


  其中一间商铺租给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该公司一女士说,已经装修得差不多了,很快开业。

  对此,小区物业客服部经理董女士说,3号楼A单元、B单元一楼的商铺,有四间商铺的业主在物业报备过收房手续以及装修手续,其余商铺物业监管不上。物业也没有小区建设时一楼的规划图纸。


  专家:砸的是填充墙 但未做支护措施

  律师:侵犯业主共有权 业主可通过两种方式维权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名高级工程师看过该小区一楼商铺视频和照片后分析,开窗部位所在的墙不是承重墙,是填充墙,但未做支护措施,将会对填充墙安全带来隐患。另外,小区内新增商业后,从消防上,与纯住宅的消防设计不同,消防设施须原建设设计单位复核。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鹏新说,3号楼B单元一楼商铺如果占用了单元大厅的地方,就侵犯了业主共有权,一楼单元大厅是业主共有的地方,属于业主的公摊面积,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业主可通过行政途径或法律诉讼途径维权,向房管部门反映,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回复原状。

  华商报记者 文图/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大街 商铺 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