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新城广场鸽子为何被带走?官方:鸽子太多被投诉 进行分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29 07:17:18 编辑:曹静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闲暇了,去广场上和鸽子玩一会儿,这是很多住在西安市新城广场附近的市民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但10月28日,有鸽子被拉走,市民疑惑不解:“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人用网将鸽子捉住放进小铁笼拉走

  65岁的王女士已经习惯了每天清晨7时许到达新城广场,看鸽子飞来飞去,有的还会飞到她肩上,然后进行晨练,一个小时后,晨练结束,再和鸽子玩一会儿,再去忙活别的事。哪只鸽子比较肥,哪只飞得高,哪只羽毛上有斑点,王女士如数家珍。

  10月28日上午,王女士在广场上转悠的时候,看见有人用网将鸽子捉住,放进了小铁笼,后来搬上车拉走了,有好几个箱子,她不禁开始担心起来。

  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在新城广场上看到,还有不少鸽子踱着步,和市民及游客亲密接触。广场一侧绿化带上的笼子里关了七八十只鸽子。

  带孩子来游玩的市民张女士说:“孩子可喜欢和这些鸽子玩了,让养鸽人给孩子讲讲鸽子的习性,很有教育意义。城里孩子很少见到小动物,来这里也可以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现在,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来新城广场看鸽子,广场上的鸽子已成为西安一个名片了。”

  养鸽人最担心拉走的鸽子能否适应新环境

  张女士所说的养鸽人是郭先生,他今年57岁,在新城广场养鸽子已有五六年了。

  “新城广场的鸽子是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开始养的,是西安人共同的记忆。”郭先生说,他养鸽子多年,很熟悉鸽子的习性,喂养久的老鸽子野外生存能力较差,不容易适应环境,没吃的就饿死了,年幼的鸽子更容易适应环境,老鸽子除非在新环境产子,为了照顾幼鸽才会待下去。

  郭先生对这些鸽子很有感情。他每天清晨都会过来看鸽子,直到天黑鸽子飞走。这期间他会一直看着、护着鸽子,如果有游客不慎弄伤鸽子,他会难过生气,“我很担心鸽子走了后,能不能适应新环境。”

  知情人说,本来这些鸽子是有鸽棚的,就在原来的土城墙上,2019年城墙翻新把鸽棚拆了,但没有重建鸽棚,导致鸽子乱飞,可能因此被投诉了。

  管理方称鸽子疫情期繁衍多

  分流200~300只到世博园

  西安市绿化管护中心东郊所所长郑晓波说,新城广场上的鸽子在疫情期间繁衍得很多,截至目前共有700多只。最近,周围市民投诉得厉害,原因是鸽粪呈酸性,对广场和周边的设施产生污染,也影响绿植生长。

  “我们做了个很慎重的决定,将广场上的部分鸽子进行分流,这次是将200~300只分流到浐灞世博园。”郑晓波说,上午拉走了100多只,剩下的会再找时间运走。其他剩余的鸽子还要再分流多少,要看分流后的效果再做下一步计划。

  既然是分流,为什么要将鸽子圈起来呢?郑晓波解释说,圈起来是为了集中装笼,然后运输。很多市民关心鸽子分流后是否能存活?郑晓波说,分流的鸽子到达新场所后会有专人照顾,“绝对不是清理,请市民们放心!”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锁铮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鸽子 新城广场 游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