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小区、拆围挡、通断路、新地铁 蛰伏后的西安将迎来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9 19:12:57 编辑:杨蓓蕾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png

西安西南二环立交通车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从去年开始,西安的市民慢慢发现,街头上的工地逐渐多了起来,各种快速干道、高架桥项目平地起建,新式的场馆、公园拔地而起,路上设置的围挡开始增多,老旧小区里也响起轰隆隆的作业声。

这一切的背后,是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在默默积蓄力量 。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来临的关键时期,西安正加快节奏“抢滩登陆”,多条快速干道已经通车,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路面上围挡撤走为地铁开通准备,修建的新公园也迎来一位位游客。崭新的面貌初现,这座城市正在挥手和过去的自己告别,蛰伏后的西安将迎来新的篇章。

优化交通出行条件 西安多项快速干道项目已通车

交通出行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2020年,西安启动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将其作为保障民生、优化环境、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阿房一路立交、昆明路高架桥、西南二环立交、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西安市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在今年纷纷开足马力,加快施工。

图片2.png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造项目建材北路段施工现场

9月29日,昆明路高架桥、西南二环立交、北辰大道凤城五路立交、东南二环快速路南幅主线都顺利通车。终于不再堵了!这个“堵”字其实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在没新修建道路以前道路的拥堵,另一层则是修建道路时围挡所造成暂时的交通拥堵。

城市大型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施工量大、涉及面积广,作业时间又长,必然会给市民的出行造成诸多的不便。但是否因为这些不便而“因噎废食”?显然是不可能的。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汽车保有量的逐年上涨,十几年前修建的道路已然无法适应城市的发展,当年的规划与现在相比也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根据西安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西安市机动车增加近8万辆,总体保有量达到387万辆,位居全国第7。如此规模的上升,西安的道路必须做出改变,不仅道路要拓宽、要新修,停车位的保有量也必须跟上。

图片3.png

西安华山十七街坊小区立体停车库错时向社会开放

2020年,西安中心城区计划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但截止目前已超额建成7467个,建成临时停车位5363个,错时共享停车位16993个,海绵停车位912个。缓解停车难问题,西安持续不断的发力,已然提前交卷,而且这成绩还非常不错。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西安今年改造1100个老旧小区

市区内道路建设的各个工地分秒必争的加快速度,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内,这里的改造施工正牵动着居民们的心跳。众所周知老旧小区的改造因为许多复杂原因曾经困难重重,万事开头难,但是只要改出个好样子,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居民就一定会支持。

图片4.png

西安红会医院家属院改造中给楼面加装保温墙

因改造要拆除居民防盗网的问题,是几乎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都遇到的阻力之一,市民不理解怎么办?有人阻拦着不让拆除,改造工作如何进行?在西安明德门北社区内,社区副主任杨女士从2019年11月起,就启动宣传在各栋楼张贴政策、通知,与居民代表开会。她和其它社区工作人员一家一户地做工作,一遍又一遍解释为什么改造前必须要拆除防护网,最终取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

社区干部深入群众,联通社区,加强沟通,破解难题。在西安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防护网、违建拆除问题,通过组织“板凳会议”、打造“改造样板”等方式解决争议,改造的内容、设计的方案、工期、资金等等,居民通过“板凳会议”的形式了解情况,参与到改造过程中,这让绝大多数的住户都积极支持改造工程。

图片5.png

皇城西路采用排水管增强绿化 墙面绘画“超级玛丽”

按照西安“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计划,今年西安预计改造1100个老旧小区、1900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已开工1791个、2536.6万平方米,开工率达到162.8%。2021年6月底前,集中对全运会重点区域和城市主要节点42个城中村棚户区项目进行整村拆除和整治提升工作,截至9月底,42个城中村(棚户区)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房屋征收22个、完成率52.4%。

西安是一座旅游城市,借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东风,西安正迎来一场“硬仗”,这场硬仗不仅事关进入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游客们,更与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人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因为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不仅要让来这里游玩的人感到舒服,更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发自内心的向外呼喊:西安欢迎你!

十四运西安8个场馆已提前竣工 全运村全部封顶 

十四运就在前方,西安已经枕戈待旦。10月26日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透露,西安地区已有8个场馆提前竣工,全运村78栋高层已全部封顶,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和阎良攀岩、滑板场地3个场馆计划于11月2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

图片6.pn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拥有国内最大、最先进4K斗屏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自2017年10月9日启动建设以来,历经33个月、996天全速推进,于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投用,在同类场馆中建设速度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西安速度”和“央地合作”典范。自奥体中心交付使用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一周年倒计时、区域发展峰会、城市定向赛、花样滑冰表演赛、水球比赛等十余项活动。

十四运对西安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考验,但是过程却并不轻松。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真抓实干,这样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如今的西安,正处在追赶与停滞之间,坐困愁城是死路一条,超越拼搏才是时代担当。西安正在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创造性开展工作,整座城市也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向未来。

图片7.png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是西北地区功能最全游泳跳水馆

在这条道路上,曾经充满着市民的不理解,面对众口难调的境地,西安埋下头来苦干。断头路通了,老小区变新了,背街小巷改造完成了,十四运的场馆也建成了,年底三条地铁线路又马上要运行了,市民之前的误解和不满也都逐渐散去了。

10月23日,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尾声,一名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到:“现在一时的拥堵,是为了以后道路更加的顺畅,在阶段性项目取得进展后,西安将一定迎来全新的面貌”。正如他说的一样,现如今的西安,马上要破茧成蝶,经历过蛰伏期以后的古城,即将迎来全新的篇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蛰伏 西安 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