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近5年累计投入民政事业经费579亿元 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3152个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10-30 06:36:37
[摘要]截至9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9万户、134.9万人,较去年底(107.3万人)增加27.6万人。

  10月29日,“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九场)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近五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民政事业经费579亿元,其中,367亿元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38亿元用于1.3万多个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覆盖所有贫困县,“爱心超市”覆盖所有贫困村,482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有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9月底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34.9万人

  戈养年介绍说,今年以来,省民政厅认真落实“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单人保”等政策,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确保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截至9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9万户、134.9万人,较去年底(107.3万人)增加27.6万人。

  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无缝隙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落实“10个百分之百”和“20个关键环节”目标任务,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无缝隙全覆盖。

  截至9月底,“10个百分之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即100%的县区开展低保公示、100%的市级和县级细化“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政策措施、100%的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100%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并落实照料服务责任、100%的市级或县级开展购买服务工作、100%的县区年度内启动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100%的乡镇(街道)实现“e救助”全流程网上办理、100%的县区发挥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作用、100%的乡镇(街道)健全和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100%的村(社区)健全和完善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和困难群众帮扶快速响应机制。

  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

  下拨“两项补贴”省级补助资金4.28亿元,惠及100.8万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全省共保障10.07万农村留守儿童、11.64万困境儿童;从今年1月1日起,将福利机构供养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分别从1000元、800元/人月,提高到1400元、1000元/人月。下拨资金2.1亿元,有力保障1.2万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

  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全省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3152个,覆盖77.29%的行政村,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餐饮、临休、娱乐等服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民政事业 幸福院

上一篇:"这是一部好戏"!现代秦腔《张富清1948》将亮相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