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暴妆”爆火: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0-30 06:52:37
[摘要]“家暴妆”这种缺乏对别人尊重的低级趣味,绝不应当成为一种潮流。

  一般来说,大家化妆都会化得美美的,近期,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上却兴起了一种特殊的妆容——“家暴妆”,正如名字一样,把自己化得鼻青眼肿、满脸伤痕,如同遭遇了家暴,有一些人还会配上“被家暴了,我可太酷了”这样的文字博眼球,甚至有人在朋友圈贴出自己的“家暴妆”,直言“家暴妆也很美”。

  “家暴妆”这个说法实际上源于前几年,一位西班牙艺术家和好莱坞女明星合作,拍摄了一组“反家暴”的照片。各位女星被化妆成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以此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家暴问题。照片里,比淤青伤痕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她们脸上的神情,神情麻木,目光呆滞惊恐,这是遭受家庭暴力女性真实的状态。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本是为了“反家暴”的妆容,却渐渐变了味。先是一名国外的网红博主,发表了“家暴后也要很美”的论调。随后,在国内,“家暴妆”逐渐成为潮流。家暴不再是痛苦的代名词:脸上有伤,头发凌乱,神情不屑,眼神要拽,成为了另一种“酷”和“美”。

  据全国妇联第三次调查数据统计,24.7%的女性在婚姻过程中,遭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受害人选择报警之前,平均要遭受35次侵害。这其中,涉及经济控制、精神控制等多重复杂因素,深陷家暴泥淖的受害者,往往很难脱身。 综合

  >>媒体发声

  ■新华锐评:这个妆,真的很丑!

  家暴给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巨大的伤害,让许多家庭坠入深渊。这些让人痛心的悲剧,却成了一些人妆容的灵感来源,并引发了一群人的猎奇狂欢。这样的“秀”无异于在别人伤口上撒盐,残忍又愚蠢!

  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不是什么玩笑都能乱开而没有后果。用戏谑的态度,对待极其恶劣严肃的事情,会给受害者造成更深的伤害,也会降低违法犯罪者的畏惧心。家暴从未停止,而毫无下限的娱乐消遣,无疑是在助纣为虐。

  “家暴妆”一点都不美,相反那踩在别人伤口上娱乐嬉戏的样子丑陋至极。

  不论什么秀,请守住那份底线!

  ■《中国日报》:不要拿暴力消遣

  家暴不是谈资,更不应当是拿来戏谑、玩笑的对象。家暴妆的出现,对受害者来说,无异于揭开血淋淋的伤疤,更可能在舆论场上引发家暴真假的质疑,让真正的受害者求助无门,让严肃话题被娱乐化消解。请守住底线,不要拿暴力消遣!

  >>华商君曰

  “家暴”本是痛苦的代名词,对于经历过或正身处其中的人来说,是一辈子难以磨灭的痛苦记忆。有良知的人会为这个群体心痛、发声。

  但现在却有一种怪现象:有美妆博主为了博取关注,将家暴群体痛苦的样子以一种戏谑的角度进行仿妆,甚至还能轻描淡写地说出“酷”“美”,还有商家顺势推出适合家暴妆的化妆品……这是往被家暴女性伤口上撒盐!无论个人还是商家这些走偏门追热度的行为,无疑是扭曲的审美价值下的变态行为。呈现出来的,也只会是一种从面妆直达灵魂的丑陋!

  当痛苦被随意拿来消费,当暴力成为谈笑间的段子,当家暴成为吸粉的调侃妆容,谁还会为这些背后一个个惨痛的经历拍案而起?当愤慨与同情被“见多了”而淡化,当正义的声援被影响甚至跑偏时,公序良俗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被扭曲?我们这个社会又该如何自处?

  “家暴妆”这种缺乏对别人尊重的低级趣味,绝不应当成为一种潮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家暴妆 娱乐 博主

上一篇:"这是一部好戏"!现代秦腔《张富清1948》将亮相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