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陈仓区发现距今2600年前的密畤祭祀遗址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10-30 07:40:41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宝鸡市陈仓区发现一处大型秦汉时期的祭祀遗址,勘探发现了上千座放置动物骨骸的祭祀坑。结合历史文献判断,这处遗址是距今2600年前由秦宣公设立的密畤祭祀遗址。

QQ截图20201030074206.png

  从2020年开始,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这座遗址进行了发掘和研究。截止目前,已经在23万平方米的遗址区域内,勘探发现1400多座祭祀坑,并对其中的50多座进行了发掘和清理。这些祭祀坑分为长方形和长条形两种类型。长方形祭祀坑主要分布于遗址的西侧,坑内发现了大量用于祭祀的马骨。长条形祭祀坑分布于遗址的东侧,坑内发现大量用于祭祀的牛骨。

QQ截图20201030074223.png

  中国国家博物馆下站遗址考古队领队游富祥:“如果它长100米的话,那么它可能能够放置大概50头牛的牺牲数量。而据我们钻探的情况,像这样的长条形坑,我们钻出来大概有上百条这样的坑,所以整个遗址的牺牲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

QQ截图20201030074239.png

  考古人员还在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一处较大的砖瓦堆积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清理发现出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以及用于祭祀的玉器残片,说明这里曾经存在一处规模较大的高等级建筑和祭祀场所。初步断定是公元前672由迁都雍城的第二代国君--秦宣公出征讨伐晋国前建立的密畤。

QQ截图20201030074310.png

  中国国家博物馆下站遗址考古队领队游富祥:“虽然它没有出现任何文字之类的证据,但是从现在发现的这么大量祭祀坑,然后这些祭祀的牺牲、玉器这些东西来判断的话,它应该是(秦)宣公(设立)的密畤,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遗址 密畤祭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