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进入登记阶段 普查员敲门请喊“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30 17:49: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群 杨平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7日,大部分社区第一轮普查“摸底”工作已基本结束。这背后,是成千上万名普查员的加班加点和起早贪黑。谈起人普工作的感受,他们表示,辛苦并快乐,累并感动着,有付出有收获,有欢笑也有温暖……

  11月1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全国人口普查,需要您的配合。

  60多名普查员负责上万户居民

  每天忙到晚上10点后

  华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解到,至10月10日,全省共选聘指导员、普查员191565人, 其中50岁以下约占3/4。

  “从9月底到现在,所有普查员都没有休过假,晚上基本要忙到10点后。”10月27日上午10时多,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向荣社区办公区域内,三批普查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


  一进社区大门,一张办公桌前,一名普查员正忙着教一位老人怎样填写普查表上的各项内容;社区办事区二楼会议室大桌四周,围坐着七八名普查员,“请问您是王先生吗?”、”请问下您户口所在地是不是在……”普查员小刘说,目前大多数的普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但还有部分居民因为拆迁等原因,居住在其他辖区甚至外地市,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完成普查“摸底”信息采集,“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打100多个电话,一天下来嘴都麻了。”

  在向荣小区30号楼下,社区副主任杨兴茹正拿着“摸底”普查表,为一位居民进行信息登记,看居民正在吃早饭,杨兴茹不好意思地说,“您先吃吧,吃完咱再填。”听到这儿,居民李姐赶忙放下手里吃了半截的油条说,“没事没事,我待会吃,你们这一天也是够辛苦的。”

  杨兴茹告诉记者,截至10月27日,向荣社区共普查摸底了1800多户,还有400多户需要通过打电话、联系物业、再次上门的方式,继续登记收集信息。

  自强路街道办事处统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办共有人口普查员60多名,截至目前已普查12886户33674位居民,“从9月底开始,普查员就都没再休过假,考虑到不能打扰居民休息且上班年轻人下班时间晚,普查员上午10点开始入户工作,晚上10点后才能结束,中间就短暂地吃个饭。”

\

  辛苦

  “妈妈”普查员工作有的带着吸奶器 有的带着娃

  向荣社区普查员小李的孩子刚刚11个月,由于还在哺乳期,入户普查阶段,她还带着吸奶器,涨奶的时候,就利用普查间隙,赶紧找个没人的地方吸奶。“没办法,普查工作很重要,同事们都加班加点,我也不能拖后腿。”

  莲湖区北关街办北稍门西社区在规定时间内,共普查登记4447户,9003人,顺利完成了前期摸底工作。

  “小李,我这有住户在别的区登过,现在拒登……?”

  “小李,我这敲不开门的太多,有什么办法没?”

  “小李,我这普查区1楼都是商户,咋办?”

  

\

  从画图到普查区划分,从社区普查员培训到短表填写,从户主底册过录到手机录入,北稍门西社区指导员李娇娇兼顾着两个普查区的工作,每天除了解决各个普查区的疑难杂症,还需要入户登记这2个普查的住户。

  “我爱人前一阵病了,没办法我上班只能带着娃。”李娇娇说,工作期间,她爱人急诊住院、一日三餐送餐、孩子早晚接送、父亲术后照料等问题,每天早出晚归地奔波于医院、学校、家里,经常都是带着孩子送餐、入户,自己在办公室汇总统计,孩子在一旁写作业。

   带孩子的普查员入户普查的不只李娇娇一人。

  10月19日晚上7时许,雁塔区永松路社区的工作人员燕艳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开始了今天的入户工作。敲开一住户门说明来意后发现屋里是多个人一起合租,当把屋内所有人都问完后还有一名租客没有回来,这时一名租客突然说道:“这么晚了还要工作,多辛苦的,我帮你微信语音给没回来的室友,你在线问她,这样就不用再跑一趟了。”就在她正登记该租户时一位准备上楼回家的住户主动站在楼道等了十多分钟,“这么晚了还带着娃,我在这儿等你顺便给我家也一普查登记,要不还得上楼。”听到这几句话燕艳内心有了突然有了一股暖流,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


  “妈妈,这家刚敲门没有人,你忘了贴提醒小便条了。”由于经常晚上普查时带着孩子,时间一长孩子成了燕艳的小帮手,哪家已经普查,哪家敲门没开,哪家灯亮着却没人开门,孩子比她还记得清楚。

  跟燕艳有着同样经历的社区人员何蒙,也是每天带着6岁的孩子和她一起入户登记,唯一不同的是何蒙已经怀孕留六个月,但这次人口普查中她不但按时完成了自己分到的小区,还帮助其他同事。

  何蒙告诉记者,在一次入户中主人正在家炸油饼,等她登记完后,对方非要给她拿几个油饼,被她婉拒后对方又硬给了她些水果。

  

\

  妈妈加班忙 孩子独自吃饭写作业上兴趣班

  “之前入户登记时,我家有半个多月没开过火,上五年级的孩子下午放学都是自己在外面买着吃......”谈到人口普查工作时,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街道文北一社区的工作人员陈营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国庆节后社区人口普查时自己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有时回到家时孩子已经入睡,“孩子写完作业放到客厅,我回去检查签字,因为周末也要加班,我娃自己一个人从纺织城坐地铁到朝阳门上兴趣班,现在想想还是有些不放心。”陈营说道。 但让人感动的是,入户登记时对方的一杯热水、一句你们也辛苦让她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我不认识你,你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文北一社区副主任韩笑告诉记者,她是第二次参与人口普查这项工作,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范围广、调查细,需要的人手也多,仅普查时供填写的表格就有短表和长表之分。前期摸底工作填的是一张短表,只需要登记户主和其他住户的基本信息,“为了能让大家积极填写和相信我们,我们每天在各个小区的业主群里多次刷屏,将社区的办公电话、普查员的手机号和微信二维码推送到群里,但还是有人不相信,我们只能让物业解释,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很配合的。”

  拒接陌生电话错过社区“摸底”

  老人天天带着户口本等电话

  “我分到的是小区是商品房,除了业主和租户还有不少大户型都租给了公司,人口普查起来经常要做双份工作,另外随着人们防范心理增强,普查起来确实有些费劲。”永松路社区人员刘颖聪说道。

  

\


  在普查中刘颖聪遇到了一位60多岁的老人,刘颖给老人打了多次电话老人都拒接,去到家里也没有人,实在没办法的她只好求助小区物业,最终在物业经理的协调下,老人才接了电话。“之前不好意思,我看到不认识的电话都是不接的,物业人给了解释后,这几天我一直把户口本装在包里,就等着你给我打电话呢。”

  还有一次,她来到开着公司的房屋进行人口普查,公司人表示联系不到房主,实在没辙的她只要再次求助物业,甚至有时她还通过中介了解租客的信息。

  社区杨主任告诉记者,现在人生活水平好了有的人家买了好几套房子,上门四五次总是碰到业主,于是社区就联合物业、借助网络的功能在业主群里发布信息,甚至把社区所有人员的手机号都留着,就是让大家看到后能够及时联系社区。

  城中村流动人口多

  社区普查员轮流值守 见人就问

  跟住宅小区相比,流动人口多、租户多的城中村区域,人口普查困难更大。

  “我是到村里的公厕上厕所的,不是村里的人。”“我在老家已经登过了,为啥还要再登?”“我前几天已经登记了,还要再登吗?”在前期摸底时每天早8点到下午7点多,在冉家村口的两头都会摆张桌子,刚被分到文北一社区的陈春文,每天都会站在桌子旁边,每进出一个人都会询问是否已经普查登记过,“冉家村村民都互相了解认识登记相对容易些,但由于村内人员流动性较大租户的信息很难完全掌握,所以我们就轮班守在村口,每进出人都会询问,等到晚上再把白天登记的信息一一录入。”

  “因为我的手机号是北京的,很多人接到电话都将信将疑,但解释后都很支持和配合。”陈春文说,他是今年国庆后才来到社区工作,第一个任务就是人口普查,经过培训后为了方便大家工作,他把信息录入的每一步都截屏做成了流程图。

  感动

  有老人拉着普查员聊天

  这时候的上门更像陪伴和聆听

  “在社区工作时间长了,小区的老年人基本都认识我,还没等我说完,老人就拿出户口本让我登记。”永松路社区石主任说道。

  “有一次晚上,我到一户老人家里登记,本来十几分钟就能完的事,老人硬是拉着我聊了半个多小时。”石主任说,由于老人是独居,平时也每个说话的人,看到他后不自觉地就想多说几句;“还有的老人一看到就给我咨询问题,普查登记的事还没问,四十分钟就过去了,虽然影响了登记速度,但帮助社区人解决问题也是我应该做的。”

  当然,石主任入户普查的工作也有一些小波折。一次,晚上9时许石主任来到一业主家,看到家里灯亮着就上楼敲门,可怎么敲对方都不开门,于是他跑到楼下确认灯亮着,又上去敲门,还是没开,就在他下楼准备离开时,楼上有人在窗户上喊,“刚才是你敲门吗,有什么事?”“我是社区的人,来家里做人口普查。”就这样,石主任上了三次楼才顺利登记完。“这户人家在7楼,来回爬楼梯累得我气喘吁吁,当然也能理解,因为当时家里只有妈妈和孩子在,遇到男性敲门不开也正常。”

  “前几日,我们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居民来社区登记时,对方不相信是社区的,最后中午下班后自己跑到社区核实,放心后才登记。”石主任表示,社区人员在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前每个人都经过了专业培训,也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自己的信息觉得不会泄露。

  目前,永松路社区第一轮人口普查已经完成,社区人员正在对登记的信息查漏补缺,确保信息的准确率,同时也不能漏掉任何一户。

  入户时发现有残疾儿童

  帮其办理了残疾证和就医就学补助

  “敲门的声音要适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小到听不见。”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街道骏景社区张琳说,由于骏景社区流动人口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聚集,为了能顺利开展工作她们都是每天下午4点至晚上9点这段时间上门入户,然而在前期摸底工作中确实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在一次入户中,我发现小区一户来西安做生意的家庭,家里有5个孩子,两个是聋哑儿童,情况很少见。”张琳说,为了让孩子的健康和今后的成长,她多次走访这户人家,先是给两个孩子办理残疾证,后来又通过残联为孩子办理就医就学补助。

\



  没想到入户时竟发现了

  “好家风好家训”家庭

  让张琳意外印象深刻的是,前期入户时发现了很多具有好家风的家庭,其中一户家在客厅显眼处挂着一幅字,聊天中得知这是居民自己写下的家风家训:“清白做人,老实做事,努力工作,多做奉献;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教子成才”。经过了解,家里的两位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相互关心,相扶相助,两个女儿家中之事,均有女婿、女儿自行商量做主,老人从不干预。日常生活中与楼里的邻居相处得非常和睦,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征得居民意见后,张琳将其家庭上报为社区“好家风好家训”家庭。

  胡家庙街道骏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黄磊告诉记者,普查工作开展之前社区已提前做了方案,一方面,设立户外普查服务站,把宣传、咨询、预约和指导居民自主填报相结合,方便更多的人自主选择上报时间,可以拓展登记渠道,提高普查效率,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助力人口普查有效推动;另一方面,将工作人员两两分组进行入户普查。在普查工作中,不仅要合理调配人员,而且要做好协调工作,确保每一位普查员能顺利进行入户普查登记工作。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普查 配合 登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