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坚决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20-10-31 07:07:23
[摘要]10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李献峰介绍了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10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李献峰介绍了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97人。

  坚决纠正查处 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从2018年开始,全省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绝对量和相对量出现双下降,查处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绝对数量也是逐年减少。但向扶贫项目和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行为时有发生,违规决策、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会发生。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纠正和查处重形式轻实效、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松劲懈怠、履职不力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李献峰说。

  与此同时,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坚决纠治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复填表报数等问题;坚决纠治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今年1月至9月,全省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81件,处理2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4人。

  严肃查处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违规操作

  扶贫领域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是毁坏侵蚀脱贫攻坚大坝的蚁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严肃查处产业项目分配审批、资金拨付使用、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严肃查处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以及基础设施、惠农资金打主意、伸黑手等问题,斩断“伸手”的非分之想,营造“伸手必被捉”的氛围。

  李献峰透露,今年1月至9月,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93件,处理4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0人,移送司法38人。

  在纠治扶贫领域奢侈浪费问题方面,省纪委监委把纠治贫困县区奢侈浪费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作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以镇安县在脱贫摘帽前举债建豪华学校问题为戒、举一反三,在全省组织开展排查整改工作。

  在此基础上,省市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有重点、分批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虚假 形式主义 虚假

上一篇:西安地铁2号线往北延伸到泾河新城?官方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