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八府庄小学召开一场特别“招标”校园里种菜开园前先“竞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0-31 07:10:45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种植、养护、收获……在学校种植园,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划管理本班的“责任田”,而在此之前,他们首先要参与“竞标”。

  10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小学召开了一场别有趣味的活动——为学校的种植园进行“招标”。四五年级十二个中队代表团队分别进行演说“竞标”,从地里要种啥、谁来看护、谁来采摘,到看护时间、病虫害管理等,学生们在“竞标书”中规划得非常细致。

2.jpg

  “招标大会”结束后,“中标”的班级现场认领了自己的菜地,插上牌子,这块地将由该班负责种植、养护和收获。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菜地里进行了挖红薯、种蒜、种小麦等劳动体验。

  “挖红薯要先找到根系,拔掉藤蔓,再用铁锨从周围挖下去,防止把红薯挖破。”老师现场演示着。看到挖出来的红薯,孩子们开心不已,纷纷跑来帮忙。

  一旁种蒜小组的同学们将大蒜蒜瓣掰开后一颗一颗底部朝下压在土里,排列整齐后再盖上土壤。

3.jpg

  另一块地里,劳动课老师带领孩子们撒好小麦种子后,再用耙子将土壤均匀理好。

  “很开心,很激动,这些事情以前都没做过。”不少孩子说,平时很少参与种植蔬菜的活动,很多人连红薯藤蔓都不认识。

  八府庄小学副校长赵亚军表示,学校从2014年就开设了种植园特色课程,几年来一步步推动,从老师们带领、引导到如今孩子们“竞标”,一方面让孩子们了解农业知识,同时也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协作精神,在劳动中懂得珍惜粮食。

PesGQ6kq8Y7BJgaX.jpg

  赵亚军说,种植园特色课程贯穿于小学一至六年级,四五年级开展“竞标”参与管理,六年级进行公益志愿服务,低年级学生主要通过参观、高年级学生带领体验等方式参与。为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取农业知识,他们还特意将相似的植物种在一起,如韭菜、小麦、蒜苗,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触摸等方式进行区分,加深印象。除了劳动体验,其他学科的老师也会利用种植园开展教学,如数学老师带领孩子测量园子大小,语文老师带领孩子通过观察植物进行写作等。

5.jpg

  八府庄小学校长郭明新介绍说,全校36个教学班,近1600名孩子,大多数没有田间劳作体验。学校以中队公开“招标”形式进行作物种植,既培养了孩子们公开竞争意识、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又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孩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学会感恩与分享的优秀品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竞标 竞标书 招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