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儿童如何绑定医保电子凭证?操作流程一文读懂

要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0-31 14:21:13
[摘要]今天,就来介绍一种解决这类问题的“快捷方式”,让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实“码”上看病、“码”上拿药。

  最近,延安许多市民向延安医保询问有关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的问题。综合来看,目前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老人和儿童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手机,应该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能不能将老人和儿童的医保电子凭证绑定到亲属的手机上?亲属怎么使用绑定的医保电子凭证查询老人和儿童的医保信息、以及缴费?

  今天,就来介绍一种解决这类问题的“快捷方式”,让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实“码”上看病、“码”上拿药。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在哪里开通?

  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

  

医保1.png


  【温馨提示】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多个渠道进行激活绑定。但“亲情账户”目前只能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才能设置哦!

  安装后打开APP即可看到“亲情账户”操作流程图

  

医保2.png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怎样开通?

  为了方便小伙伴们清楚了解亲情账户开通的各个环节,我们把这张长图拆解成几个部分,向大家一一介绍。

  一、什么是亲情账户?

  亲情账户是绑定在您的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

  二、如何添加亲情账户?

  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需要先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首次进入登录页面,有【账号登录】和【电子凭证登录】两种方式。如果已经通过微信小程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小伙伴,此处可以选择【电子凭证登录】。

  经过【人脸识别】后,提示【认证成功】,即完成登录。

  【温馨提示】

  如果忘记了电子凭证密码,可以先回到自己最初激活电子凭证的渠道重置密码,如微信小程序、支付宝、银行APP等。

  

医保3.png


  步骤1

  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

  

医保4.png


  步骤2

  请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然后点击【确认】按钮。仔细阅读文字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方式一:使用身份证号绑定

  需要上传的材料有:

  ①个人承诺书(由系统生成)

  ②本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③被绑定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医保5.png


  【温馨提示】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因此在此项操作进行时,需要被绑定的家庭成员在您身边哦!

  方式二:使用出生医学证明绑定

  需要填写的信息有:

  ①母亲姓名

  ②母亲身份证号码

  ③出生医学证明编号

  

医保6.png


  如何查询亲情账户的年度医疗费用?

  

医保7.png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如何解除绑定?

  

医保8.png


  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如何解除关联?

  

医保9.png


  来源:延安医保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医保 电子凭证 操作流程

上一篇:陕西2021年高考11月17日起网上报名 报考科类分五大类 下一篇:前三季度陕西畜肉价格上涨 果蛋价格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