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人进山迷路、大学生进山后失联...近期连续出现驴友登山被困受伤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20-11-02 07:19:41
[摘要]女子进山途中不慎骨折   10月25日14时50分,一名女子在秦岭小五台五道梁受伤,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公安长安分局子午派出所民警一起上山救援。接到求助消息后,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赵主任立即召集队员在台沟村口集合。

3382155_sqlin_1604236399170_b.jpg

  小台沟救援                         

3382153_sqlin_1604236521207_b.jpg

  鸭池峪救援                         

  走进秦岭,深秋时节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然而,不少喜爱户外运动的驴友因为缺乏经验和户外知识,登山时有发生危险。

  近期,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就相继3次进山救援。被困者有正上大学的年轻人,也有岁数大的老人。本报提醒广大市民,登山锻炼虽有益健康,但安全意识不能丢。

  女子进山途中不慎骨折

  10月25日14时50分,一名女子在秦岭小五台五道梁受伤,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公安长安分局子午派出所民警一起上山救援。

  接到求助消息后,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赵主任立即召集队员在台沟村口集合。救援队员和民警沟通后,制定了初步救援方案。9名救援队员背着担架、救援工具及一些补给,前往伤者描述的报警地点。经过近40分钟紧张找寻,救援队员顺利找到了伤者,经现场初步检查,伤者右小腿骨折行动不便。救援队员将其小心翼翼地抬上担架进行固定后,运往山下救治。

  因冬日日照时间短,下山时天色已黑,山中视线极差,山路窄,蜿蜒崎岖,加之气温骤降,单人下山已是不易,更何况要在保证伤者安全的情况下稳步前行,这对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及救援水准都是极大的考验。经过一个小时的艰难前行,终于将伤者安全送至集结地点,由伤者家属将其送往医院就医。

  大学生进山后失联

  10月28日上午10时,救援队和西安公安高新分局东大派出所接到求助,称西工大有一名学生进山后失联,请求帮助寻找。

  救援队员赶到现场后,在警方、校方的帮助下,确认该同学最后出现的位置在惊驾村,于是救援队立即按照预定方案展开找寻。第一梯队由突击队副队长李富强带队,6人前往山坡进行搜寻;第二梯队由突击队队长吕成宏带队,5人沿着水库搜寻,搜寻了近3个小时,依然未能找到该同学。综合现场情况,救援队员下撤后集合,调整搜救方案。

  回到指挥部后,有队员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消息,祥峪深处有一间房子,有居住过的痕迹,也有一些凌乱的脚印。经过评估判断后,救援队紧急赶往祥峪方向。到达房屋后,经过仔细查看,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只能再次下撤调整搜救方案。

  警方和学校多方联动,配合救援队开展搜救。下午6时许,山中天色已渐渐暗下来,这时,得到相关信息,该同学可能在河边公园。得知消息后,全部队员分为3组前往树林同时展开搜救,大约步行15分钟后,发现一名女子坐在河边发呆,救援队员逐步靠近并频频示意,该女子均未有任何反应。

  结合现场情况,救援队员迅速将其带至河边安全地带,经确认其确为失联大学生。看到她安然无恙,民警和救援队员这才放下心来。经过耐心劝说,该同学终于同意随队员们一起下山,之后被安全送至指挥部并交由校方带回。

  两老人进山迷路 救援队冒雨救援

  10月30日晚7时30分许,两名老人山中迷路,在接到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的协助电话后,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迅速发布召集消息,仅1个小时后,第一梯队的救援队员已在鸭池峪水库大坝上集结,进山搜救两名迷路老人。

  当天山中小雨,温度极低,了解到老人的基本情况后,救援队员冒着严寒和风雨,披上雨衣,艰难地徒步上山。路滑潮湿,沿着鸭池峪登山线路经过近4个小时的辛苦拔高,抵达鸭池峪山脊上,然而此时并没有发现被困人员的踪迹,再次联系被困者时,对方更加不确定自己所处位置。

  此时已至深夜,山中气温低于0℃,雨夜急行登高,不少救援队员全身湿透。根据天气,救援指挥部做出准确研判,为了抢时间,第二梯队救援队员已经开始徒步上山,沿途开始找寻。

  根据经验研判,被困者很有可能走错方向,上了二杆子山梁。最后经过大家商议,决定顺着二杆子山梁展开搜救,此时雨越下越大,山中寒风更是将雨点变成了一把把刺骨尖刀。

  救援队员并未放弃,最终通过光照确定了被困者的位置,但光亮所处位置距离很远。救援队员决定,体能最好的5人以最快速度赶到被困者跟前,其他7名队员原地待命。

  突击队5人赶到被困者跟前时,发现是一对老夫妻,两人全身湿透,女士冻得说话已经含糊不清。

  尽管所有人都冷得嘴唇发紫,但经过救援队员的前拉后送,2名被困老人终平安下山,而此时已凌晨4时30分。

  本报记者 李佳

  温馨提醒

  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提醒登山者:

  1.一定要在物资、线路、时间、装备上做好充足的准备;

  2. 一定要携带合适的补给,途中多次少量饮用以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

  3.一旦发现自己可能已迷失方向,请做好标记后,原路返回或寻求救援;

  4. 出现外伤或其他身体不适情况及时停下休息,严重时应立即报警,寻求救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进山 队员 山中

上一篇: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 高陵“擀包子皮”男孩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