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泾河新城成为梦想孕育之城创新活力之城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11-02 13:09:47
[摘要]“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高尖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资、用、孵合作平台,把泾河新城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和战略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高尖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资、用、孵合作平台,把泾河新城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和战略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10月30日,在2020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泾河人如是说。

  这是泾河新城发展新技术、布局新业态、赋能新经济,用超前眼光谋划城市发展的雄心伟业。

  围绕“追赶超越”主题,立足“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路径,抢抓前沿科技、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做强“南山北水·灵动泾河”城市品牌……今天的泾河新城,已成为梦想孕育之城、快速崛起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宜居宜业之城。

  新兴产业聚集优势凸显

  2019年10月,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泾河新城。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项目致力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研发和量子保密通信完整产业链的打造。中国量子科技西部产业园项目则将重心设定为量子保密通信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制造,致力于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量子保密通信装备制造中心。

  总投资20亿元!2020年9月29日,“一带一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也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由北京网安国信落地企业陕西国博政通公司与泾河新城联手、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打造,汇聚“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国内外“西电”杰出校友企业,构筑人工智能基地、高品质无人酒店等创新业态,加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成果技术转化,预计实现产值40亿。

  在新兴产业及项目引进落地上,近年来,泾河新城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等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引入了新能源、动力电池、新材料、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研发与制造项目,以华为5G示范区、云泰数通大数据中心、阿里云茯茶大脑、电竞聚集区等项目为依托,带动电子信息及新兴产业在泾河新城高速发展、聚集优势。

  创新创业高地正在崛起

  产业兴城,人才是关键。泾河新城规划建设的“院士谷”,范围8.8平方公里,辐射范围20平方公里,将以“一带一路”院士基地为战略平台,引进众多院士工作室、科技工作室、科研院所及行业领军人物,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据测算,到2022年,“院士谷”核心区将实现聚集科技企业数目超过1000家、落地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实现园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形成集“产、学、研、居、投”为一体的资源聚集及成果输出高地。

  近年来,泾河新城以高端产业为方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坚持以前沿科技为依托,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城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打造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让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核心科技在这片热土上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目前,泾河新城已落地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156个,实现“大西安制造业新引擎”隆隆鸣响;落地和规划建设了美国科技产业园、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等6个高标准产业园区,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此外,泾河新城还正在申报“中国西部科学传播与创新发展文明试验区”“中法生态产业城”“科技枢纽城市”3个“国字招牌”。

  “三个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纵四横”城市路网全面建成通车,10分钟到达西安北客站和主城区,15分钟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实施“名校+”战略,与西安中学、陕师大附中、附小签约合作办学;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满足年门诊量100万人次以上需要;推行项目落地建设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房地产项目“交房即办证”,做到“店小二”承诺“事不过夜、随叫随到”,提供“5+2”延时服务及“一窗受理、容缺受理、集成服务”;成立以来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12万余户,年均增长率保持160%以上……这,就是泾河新城。

  最优“生态环境”“宜居环境”“营商环境”极大增强了创业者们在泾河新城投资兴业的信心,又为新兴产业、新经济等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与活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泾河新城在西咸新区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基础上,还制定了涉及固投奖补、产业配套、规模以上奖励、上市奖励等10多个方面的5项投资优惠政策和优惠措施,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配置系列精准奖补措施,形成“10+5”产业政策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全链条”服务和保障。

  在西咸一体加速推进的重大机遇下,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断北跨发展的趋势下,泾河新城正在奋力谱写产城一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于忠虎 吕聪 文/图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链接科技智慧 赋能产业发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搭建“政产学研资用孵”合作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