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今天这张图火爆全网!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时间:2020-11-02 14:18:33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微博上的一张图火了! 

\

  网友@蚂蚁有两个胃2020于去年在飞机上拍到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云层。

  网友@刘若晴 转发并配文字:“这张图解释了为什么秦岭-淮河一线是南北分界线,1月份0℃等温线,暖温带(北)与亚热带(南)分界线,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线,湿润区(南)与半湿润区(北)分界线,温带落叶阔叶林(北)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分界线,旱地农业(北)与水田农业(南)分界线,亚热带季风气候(南)与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北)分界线,农作物一年三熟、一年两熟(南)与两年三熟、一年一熟(北)分界线。”

  

\

  该条微博获得近3万转发,话题#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登上热搜榜第7。

  网友纷纷炸锅:“秦岭这么牛!”“古有猛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有秦岭一己之力挡住冷空气。”

  还有网友在底下跟帖留言表示,“这是最好的地理教材。”

  

\

  一些人还晒出了,自己在飞机上拍的照片。

  

\ 

\
  图片来源:@托马斯的小火车头

\

  图片来源:@耳东杉  

\
  图片来源:阿啊阿啊文wen

  随后@中国天气发长文进行科普《秦岭,真的能用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

  我们先来说说秦岭。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有一条非比寻常的山脉,气势磅礴地横亘在中华大地上,这条巍峨的山脉就是秦岭。它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各种各样的功能,据中国气象局曾经发布的一篇公众号介绍,由于它的存在,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小到喜欢吃甜粽还是咸粽,大到南方的柔和与北方的豪放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秦岭对水汽有阻滞作用,秦岭南坡平均降水800毫米以上,北坡平均降水800毫米以下。北坡相对寒冷干燥,南坡则温暖湿润,南坡自下而上拥有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 亚寒带5种气候类型;北坡自下而上拥有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4种气候类型,它的存在不仅改变了中国大陆的自然格局,还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

  那么,秦岭是怎么挡住南下冷空气的。

  首先,秦岭的海拔高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都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同时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移动到这时候也消耗了“元气”,到了秦岭,冷空气要爬坡会再消耗一些,所以实力不够强的冷空气“走”到这就没“后劲”了,就算有“耐力”比较强的冷空气,奋力翻过山之后实力也明显削弱了,因此就造成了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现象。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可以被秦岭“挡住”,遇到强冷空气来袭,还是可以“破关”过去,影响到我国南方地区的。

  不过一般来说,如果山脉阻挡了干冷空气,并不会出现如照片一样“泾渭分明”的现象;反而,当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则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另外,关于这张图,有云的一侧其实是南方哦~~

  这则视频为大家科普了

  秦岭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

  另外,最近不少西安人表示,早起时天空为啥总是雾蒙蒙的?

  近期西安雾蒙蒙到底是雾还是霾?

  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解释说,最近一周,西安地区清晨天气主要还是以轻雾(水平能见度距离在1—10公里之间的称为轻雾)为主。形成原因是,近期西安近地层水汽比较充沛,晴朗少云的夜间或清晨,地面散热迅速,使近地面气层降温多,有利于水汽凝结形成辐射雾,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雾慢慢消散。 

\

  “这种辐射雾在秋末和冬初较为常见,对人体不具有辐射性伤害,但是大雾发生时往往存在逆温层,空气无法对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因此对人体危害也很大。所以建议大家在远离雾霾危害的同时,也应避免雾给我们生活与出行带来的不良影响。”刘瑞芳说。

  陕西近期大部多云

  关中、陕南有小雨

  今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部分地方、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雨。

  明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关中南部局地、陕南有小雨。

  5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

  西安以晴到多云为主

  4日局地有小雨

  今天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4 日受偏南气流影响,云量增多。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多云间晴,8℃~17℃;

  今晚到3日:多云转阴天,7℃~13℃;

  11月4日:阴天,偏西地区有小雨,8℃~14℃。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冷空气 火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