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办暖气空置 生活用水也得停 合理吗?热力企业:有业主蹭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11-02 18:52:06
[摘要]不供暖交30%的暖气费,房子就算空置,物业就会关掉生活用水,这个供暖季的规定,让西安市民王女士十分不满。华商报记者发现物业此举并不新鲜,在不少小区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不供暖交30%的暖气费,房子就算空置,物业就会关掉生活用水,这个供暖季的规定,让西安市民王女士十分不满。华商报记者发现物业此举并不新鲜,在不少小区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业主:不供暖就不供水是混淆概念

  王女士家在西安市雁塔区兰乔圣菲小区,因为自己上班离家较远,房子一般也就周末才会居住。往年家里都按照不供暖空置,交30%的暖气费,然而今年的物业在小区电梯贴出通知,要求不供暖就停掉家中的生活用水。

  华商报记者看到了王女士提供的兰乔圣菲小区《关于2020-2021年供采暖的通知》,暖气缴费标准为5.8元/平米/月,缴费时间从10月15日至11月10日,供暖时间从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3月15日。通知第四条关于空置房采暖费办理的内容提到,若小区个别住户今年不在小区居住,请于11月10日前来物业中心前台收费处办理空置申请,并按规定缴纳暖气基础设施运行费(供暖缴费金额的30%)。通知还补充了注意事项,办理空置房申请之后,为维护本小区业主及相邻业主共同利益及室内设施设备安全,将暂停生活用水供应,并需一次性缴纳暖气空置费。

  王女士家往年冬季都是办理的空置,只用缴纳30%的暖气费,费用大概是1500元,如果要交全额暖气费大约5100元。王女士说,她觉得物业此举是混淆概念,不供暖空置和不居住空置房是两个概念,“交30%的运行费和房子能不能住人没有关系,我在这居住也同样可以选择不供暖。”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办法的确是今年才开始执行的,为小区供暖的明德热力是按照小区交费的比例来分配热能,往年因为办理空置的住户较多,导致不少全额交暖气的业主家里也不热,今年的办法是经过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协商一致决定的,规定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调查:往年也有小区如此规定

  华商报记者查询之前的报道,发现不供暖按空置收费需要停掉室内生活用水的办法并不鲜见。据了解,不仅是市政集中供暖,有小区自备锅炉供暖也有类似规定,离兰乔圣菲小区不远的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去年首次用第三方供暖,当时规定且当季用水量不得超过一定量才可以按照空置房只交暖气费的30%的基础运行费。

  去年,华商报就曾报道西安电子东街105号馨园壹号小区,业主不想使用暖气,物业要求写空置申请,并且要停水停电。对此,西安市雁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向小区物业了解到,对于整个采暖季不用暖气的业主,要求出具书面申请,不会主动对其水、电、暖等设备采取隔断措施。同时,对于空置房屋,提醒业主自行在户内做好水、电、气、暖等设备的隔断措施,防止因不住人而引发安全隐患。雁塔区住建局同时要求物业严格按照供暖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好小区业主的沟通解释工作。

  市民热议:暖气费和生活用水捆绑不合理

  网友落雪无痕表示,自家就在兰乔圣菲小区,物业今年的办法主要就是针对蹭暖的居民。她认为,物业此举是为了减少损失采取的措施,对居民有所约束的唯一办法只有用水这一项,从这一角度来看,她能接受。但从法律角度来说,物业将暖气费和生活用水捆绑在不起是明显不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暖气费应该由热力公司直接收取,这样就能减少因供暖引发的不必要的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

  市民袁女士家在西安一小区,房子交房后一开始没有入住,她在供暖季就办过空置,物业也要求必须停掉用水。不过每隔一段时间回家给家中绿植浇水时,物业也会很人性地帮她把水阀打开,等她临时用完后会再关掉。

  市民毛女士觉得物业此举不合理,自己的房子刚装修完,因为暂时不住,也打算办空置,物业就没有要求她停掉水电等。空置房可以按空置暖气费标准来交,水电费如果正常缴纳的话,物业没有权要求停水,暖气费和物业水电费是两码事,物业这样做恐怕也不符合政策。

  热力企业:现实中有业主为蹭热办空置

  西安一家热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供热行业一般有共识,停暖办了空置少收费,某种程度上说起来,就是让蹭热、窃热合法化,停水停电虽有不近人情的感觉,但现实中是有居民要求空置又不停水停电是为了蹭热。空置房并不是一点温度都没有,屋内的室温是通过吸收邻户的热获得的,停供或空置房造成邻户耗热量的增加和温度降低,实际上是无形中扩大了邻户的采暖面积。

  对于供暖企业来说,“停供关阀”的用户只交30%的运行费,会增加其他用户的耗热量,严重影响其他用户的采暖质量,也增加供热企业对系统的调控难度,如停暖的住户过多,根本无法保证用热户温度达标。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 空置 停水

上一篇:西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宋某等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