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版“西安火车站”来啦 改造后的第三候车室有了这些新变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03 06:42:20 编辑:唐港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都说“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火车站倾注着老西安人太多的情愫,每一步变迁都备受关注。

  11月2日,华商报记者再访西安火车站看到,改造之后的西安火车站焕然一新,刚刚投入使用的第一候车室和第三候车室整洁明亮,就像进入了高铁站或机场的感觉。旅客们纷纷表示,西安火车站旧貌换新颜,给了大家更好的候车体验。

image.png

  西安火车站“变身记”

  ●2020年5月起:

  网传一段西安火车站外拆除的视频引发关注。对于火车站的改造,大家有喜有忧:喜的是古老的西安火车站终于要改造了,忧的是倾注了太多情愫的火车站会不会变得不认识了,还有“面皮”(西安)俩字会不会拆掉?西安铁路局回复:本着“整旧如旧”原则,将还原站房造型与古城风貌及周围景物协调一致的风格,“面皮”(西安)俩字不会拆,大家放心。

  ●2020年7月至今:

  1986年开始扩建投用的西安站南站房开展了最大规模的改造工程。随着近期部分施工围挡的去除,我们得以见到焕然一新的车站形象。

  ●11月2日记者探访:

  如今的火车站广场宽阔畅通了,原来在广场两侧设置的检票口栅栏都拆除了,旅客持身份证就可以直接穿越广场进站了。围挡拆除之后,西安火车站南站房也露出了新模样,记者看到,火车站外立面装修一新,但建筑风格和原来并无变化。外墙体、斗拱、琉璃瓦等采取重新喷涂及局部修复方式让之焕发光彩,原汁原味保留原貌,“面皮”(西安)两个字风采依旧。

image.png

  现代化候车室崭新明亮 加装两部扶梯更方便

  走进一楼候车大厅,西侧是还未升级改造的第二候车室,东侧是10月28日刚刚改造完成投入使用的第一候车室。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整洁舒适的候车环境,还有方便快捷的设施设备……据了解,所有的车辆信息采用LED显示,进站口也升级成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候车室内还增加了上下层扶梯,可以直接从第一候车室到达二楼的第三候车室,极大方便了站内出行。

image.png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11月2日凌晨零点,改造后的第三候车室也投入使用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三候车室和第一候车室都在东侧。新的候车室座椅都加了软垫,每个候车室都增加了一个母婴室,卫生间、开水房也都焕然一新。

  谈及改造中的变化,工作人员说:“首先,我们拆除了站外两个安检大厅,还有广场上所有的围栏隔断,就是想给旅客一个畅通无阻的环境。其次,进站都是一票到底,不用多次检票。”

image.png

  此外,南站房的修缮工程也在积极进行。此次还原了站房造型与古城风貌及周围景物协调一致的风格,门廊、连廊以及屋顶均采用具有唐代建筑特色的琉璃瓦,檐口下饰有深米黄色斗拱和人字拱造型,东西广场连廊改为绿色景观休闲区,为旅客营造温馨便捷的出行环境。

  “以前总觉得破旧脏乱,现在干净又便捷”

  旅客杨先生准备去天津,谈及对新投入使用的第一候车室的感受,他说:“一进来眼前一亮,好像到了高铁站一样,候车厅更宽敞、明亮了,设施也都是新的,感觉非常现代化。”

image.png

  旅客小李说:“今年是我在西安上学的第四年,之前经常来西安火车站,总觉得破旧、脏乱,今天再来,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干净又便捷,很满意,非常好。”

  西安火车站未来的模样

  车场规模增至9台18线 接入部分动车高铁线路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站房二层部分候车室改造仍在进行,尚未改造的候车室也将陆续启动,最终营造更为舒适的候车环境。

image.png

  据悉,改扩建后的西安站车场规模增至9台18线,总建筑规模为30.5万㎡,候车面积超过8万㎡,接入部分动车、高铁线路,年旅客发送量将提升至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呈现端庄厚重、气势恢宏的建筑格局,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名片。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火车站 视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