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方便患儿家长理解手术过程 西安一护士手绘上百幅手术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03 18:36: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普外科有一套“宝藏”——上百张手绘的手术图,每当给即将手术的患儿家长进行手术讲解时,“宝藏”就出场了,可以帮助家长们直观形象地了解手术过程,多一份清楚和放心。这套“宝藏”出品自36岁的护士姐姐赵娟。

soBuziWHYPlQ36p5.jpg

  A4纸详画手术过程 网友点赞护士暖心画作

  这两天,一则手绘儿童手术图的视频走红网络,许多网友纷纷转发,点赞这组“暖心”画作让大家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画的实在是太好了,谢谢白衣天使的耐心和爱心陪伴。”

  “医学上的很多术语特别专业,看到这样亲手画的手术图,我们作为孩子家长,会觉得医生和护士们既贴心又用心。”“业务能力强!给这样的护士点赞点赞”……

  这些手绘手术图画在A4纸上,描绘的都是手术过程,比如“胆囊胆管内胆汁的采集”“肠套叠套入部挤压复位”等,还配有文字说明,各种器官勾线清晰,形象直观,能够看出作者的认真以及绘画功底。

news_fz_20201103184543_c1056737f63a7a3417f3590a31624da1f060d910.jpg

  “只是画了些画儿,还是业余选手,就得到大家这么多的表扬,觉得不好意思,不过也有点点成就感。”11月3日,作者赵娟告诉记者,这些画儿主要是今年画的,因为要给患儿家长进行手术前的宣教讲解,有一次主任就给护士们画了张图,大家都觉得直观好理解,护士长当即就把这项任务分给了平素喜欢画画的自己,就这样,一张张 积累下来就有上百张了,主要内容就是科室常见的手术,如肠梗阻、肠套叠、阑尾炎、胆总管囊肿等,有时候一项手术过程需要很多张图,比如有一组儿童胆总管囊肿手术图,一共用了10幅图把全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平均一幅画要画1个小时,而这些都是赵娟利用业余时间一笔一划细细画出来的,还要不断地向医生请教,反复进行修改,以求精准形象。

news_fz_20201103184544_4ff0054cc1bd3b7d76af1f975446e6bac5d21403.jpg

  手术图成为良好医患沟通桥梁 将制成画册更好推广

  在治疗中,这些画作发挥了大用场,每天护士们都需要给准备手术的患儿家长讲解手术过程以及注意事项、护理要点,家长们都喜欢这种绘画教学,形象直观,更易理解。“儿科面对的患儿年龄都比较小,孩子得了病家长都特别着急,这种直观方式大家更好理解。”赵娟说,作为一个7岁小孩的妈妈,自己很能理解家长们面对孩子生病时的心情,希望画作能给家长带来一些帮助,也是医患沟通的一种良好方式。

news_fz_20201103184544_bf1091f82ac490012bd4b03c0b85bd8c1afc82d0.jpg

  2007年入职西安市儿童医院后,赵娟在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作为一名36岁的资深护士,她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焦虑担心的患儿家长,守护孩子们健康。普外科副主任侯崇智表示,赵娟在科室的鼓励下,发挥自己的特长画的这一系列图,不但增进了医生和患者家属之间的互相了解,而且给今后来实习的医生护士也做了很好的表率,大家都叫她‘精灵画手’。目前计划将这些画作加上文字制作成画册,更好地推广发挥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绘 手术图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