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阎良区胜利街灰椋鸟“成灾” 遍地鸟粪路过得打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03 20:15: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灰椋鸟在西安阎良成群盘旋,胜利街变成了“天屎路”,街道居民商户生活受影响。

XIAB5UMIh4bLLphr.jpg

  市民反映:灰椋鸟粪从空而降影响生活

  李先生在西安市阎良区胜利街经营一家小店,每年国庆节之后,大批灰椋鸟就会来这里栖息,“到了晚上五六点,鸟在空中一大片子,成群结队盘旋,乌央乌央的。”李先生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一直不太好,再加上鸟的粪便随时从空而降,更影响生意,都没人愿意来这里。

  刘女士是胜利街一家商铺的老板娘,“一到这个季节,这鸟就来了,以前都不知道叫啥。华商报去年报道过,认识了,是叫灰椋鸟。胜利街现在知名度特别高,一说‘天屎路’人都知道。树挨着人行道,走到路上,鸟屎掉到身上再正常不过了。”刘女士说,有的人从这里经过,大晴天都打上伞,要不然全身都是鸟粪,一到下午下班时间,人们都从商铺门沿下边走,以躲避鸟粪,车也不敢往路边停,停一会儿鸟粪就满了。

  实地探访:树上、路上、车上 胜利街中段全是鸟粪

  11月3日下午5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阎良区的胜利街,5时40分,街道上空出现灰椋鸟群聚集盘旋的场景,整条胜利街中段近一百米的路面、人行道和绿化带里遍布鸟粪,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在上空盘旋了十几分钟,灰椋鸟都落在了人行道外侧的行道树上,走到附近就能听到灰椋鸟的叫声。

  记者看到,胜利街是阎良区的老街区,双向四车道,两边种满了梧桐树,杆粗叶密,在鸟儿光顾之下,树杆、花坛、马路、路灯杆、石凳全都没能幸免,梧桐树下灰白色的鸟粪随处可见。树下画有车位,停放的车辆上也落满了鸟粪。

  记者将车刚开上人行道,还没停进车位,车前挡风玻璃多处落上鸟粪。记者下车后撑伞不到两分钟,伞上就落满了鸟粪。路边树下很多车位都空着,路边仅有的一辆共享单车上也落满了鸟粪。

news_fz_20201103202511_27d3cb0f3bffb1acb488ddab820c9a40d5e39c7d.jpg

  保洁员:早上工作量加重 停车员:晚上路边停车减少

  附近停车收费员说,一到晚上树下停放的车辆明显变少,停一夜车玻璃上就被鸟粪糊满了,刚开始还有共享单车停在树下,现在基本没有,停一晚上到早上落满了鸟粪也没法再骑了,每天都是这样。

  11月3日下午6时许,灰椋鸟都回到树上。树跟前是一排商户,一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说,之前下雨时鸟粪味道很难闻,“导致人们都不愿意来这边,这里本来是商业街。而且不知道鸟粪会不会对防疫有影响。”

  胜利街上两位保洁员说,鸟群在聚集盘旋,大量堆积的鸟粪给街道的保洁工作带来困难,“早上七点鸟群就离去了,晚上这时候就回来了,停一晚上滴滴答答,早上的工作量要大一些,一早上鸟粪能扫两大袋子。鸟粪沾在地上不好清扫,尤其下雨天,粘着到处都是。这些鸟每年十月就来了,到天冷了供暖后就走了。”

  附近居民说,像这种鸟群聚集、鸟粪遍地的现象在这条街上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之前还有保洁车辆过来冲洗地面,最近没见有人冲洗,每天只能靠保洁员不间断清扫。

news_fz_20201103202511_340f50a38b0b1147b70db3e95152a5f285fb580c.jpg

  街办:有关部门曾驱赶过鸟群效果不大 会加大对街道冲洗力度

  11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阎良区新华路街办,工作人员说,胜利街鸟群聚集是候鸟的迁徙过冬现象,由来已久,他们也知道,但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居民关于鸟粪扰民的投诉。“市民如果有类似投诉会反映到12345,由12345转过来,今年还没接到。”工作人员说,除了胜利街之外,人民路也有灰椋鸟盘旋,从这两条路经过鸟粪很容易掉到身上,相关情况上报了解后会回复。

  随后,街办工作人员回电说,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后得知,早前也对鸟群进行过驱赶,但效果不大。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的解决方法是组织保洁人员,加大对胜利街道路的冲洗和保洁工作,尽可能的减少对附近居民和商户的影响。

  专家:灰椋鸟秋冬集群 鸟粪用碱水冲洗即可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晓平说,灰椋鸟会在秋冬集群,种群一直很大,平时繁殖季节都分散了,所以不常见到,分布在全国各地,“冬天集群主要是找有农田的地方,白天出去觅食,是杂食性鸟类,什么都吃。晚上回到树上休息。不光是出现在阎良,秦岭脚下、渭河沿岸都会有,郊区农田多,所以集群出现的可能性大一下。”

  于晓平说,灰椋鸟是三有物种,“鸟粪的成分是尿酸为主,道路用碱水冲洗即可,没有其他危害,不会传播疫情,大家不必过多慌乱。灰椋鸟也没有攻击性,倡导人鸟和平相处,不要打鸟。”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灰椋鸟 打伞 阎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