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1年起陕西中考增加游泳选项 看看大家怎么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1-04 18:47:52
[摘要]陕西省教育厅关于10月29日印发《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自2021 年1 月1 日起执行,2025 年12 月31 日自行废止。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10月29日印发《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自2021 年1 月1 日起执行,2025 年12 月31 日自行废止。

  考试项目1变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游泳200米(学生自选一项)。增加了游泳200米。另外,2021 年起,考生因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获奖的免试全面取消。

  消息发出后,立刻引起热议。

  网友:以后的考生不用考虑

  先救妈妈和女朋友的问题了

  有网友说:简直了!全省有多少县连一座游泳池都没有,请问让孩子怎么练?河里还是岸上划拉动作?

  网友“xiaosanhero”说:游泳培训班火了!

  网友“坚持”说:以后的考生不用考虑先救妈妈和女朋友的问题了。

  网友“sipo”:哪有那么多的池子?!想法是好的,现实很残酷。

  网友“悦儿”说:我就想问问每个学校游泳设施齐全吗?连最基本的体育课都一个多月没上过了,这不是逼着大家都去找各种机构补体育吗?这些问题解决了再说吧!

  网友“Jason”说:会让很多热爱运动的娃的家长从此再也不支持。我初一三个同学退队,初三四个家长不让娃去比赛。

  网友“applebaby”说:这个政策好,解决了应试公平性问题,堵住了各种靠投机竞赛免试的漏洞!同时考虑了体育全面平衡发展,而不是专项代替全面的考核误区。

  网友“郑昂”说:我就想说,作业少点,留足锻炼时间!

  网友“小胖”说:游泳不止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项求生技能。

  网友“花落微凉梦清幽”说:学校不先开设游泳课吗?

  家长:游泳需要场馆和专人指导

  比跑步更需要花时间和金钱

  对于中考体育新政,家长们怎么看呢?西安一民办中学的家长王女士说,女儿正在初一,“我娃之前也学过游泳,学着玩的,没有当成体育项目去练。我们还是会偏向于跑步,因为游泳需要场馆和专人指导,要花时间和金钱,而跑步在小区里就可以练。另外,娃作业很繁重,去学游泳,在时间上压力很大。”

  西安铁一中家长王先生说,儿子正在上初二,“我儿子可能会选游泳。其实只要游泳游得好,中长跑都不会差的,因为游泳好的孩子,肺活量大。对一些因身体健康原因不适宜中长跑的孩子来说,游泳多了一个选择。”

  王先生认为:“以考试引导学校加强体育课只是一个解决方法,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目前只重视文化课的倾向,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西安高新一中家长刘女士说,儿子正在上初二,“我儿子选1000米。这次改革说明体育锻炼更加被重视,我很支持,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激活思维,促进智力发育。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基础,体育锻炼可以让大脑得到休息放松。”

  专家:取消免试是公平性的体现

  新规会促进地方政府重视游泳场馆建设

  教育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分析,教育本身的重要目的是公平公正公开,体育比赛项目众多,哪些被认定为免试范围?哪些不被认定?体育运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免试资格只认定常见的体育赛事,那对不认定的赛事,大家热度就不高,这就缺乏公平性,所以,新规是公平性的体现。这是一个导向,提倡体育运动均衡发展,各项体育运动都需要人才。其次,在北方地区,游泳场馆是有制约的,有游泳馆的学校较少,农村的学校,游泳馆更少,新规会促进地方政府重视水上运动以及游泳场馆的建设。游泳时一项益处很多的运动,这将会引导学生和家长重视水上运动。

  刘鹏说,新规代表着教育理念和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除了强身健体,还要注重心理健康,体育运动也是对学生意志、品质、合作精神等心理品质的考量。只有抓住了评价制度这个“牛鼻子”,才能达到预期的改革目的。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祁占勇说,目前的教育体制下,考试的内容可以让大家重视起来,新规代表着一种倾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能力也需要长期积累、积淀,所以平时的锻炼很重要,体育考试项目增加后,学校体育课的数量将会增加,体育老师的专业化更加迫切。

  祁占勇说,中考体育中,考试项目更适合选用全民运动类项目,比如跑跳项目。有的项目在场地上有较大的限制,这需要相关设施同步跟上。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中考 游泳

上一篇:未来几天陕西有弱降水 6日将有4 ℃左右降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