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走入上海进博会的咸阳马栏红,背后有什么故事?

咸阳新闻 华商网 2020-11-05 17:28:02
[摘要]咸阳是我国优质苹果主产地之一,全国每11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咸阳。北四县位于渭北,降雨量、光照、温度等生长条件都可以媲美国际知名苹果产区,品质可想而知。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走进进博会展馆,你会被来自全世界的商品包围,或高端大气,或精巧绝伦,满眼都是新奇。

  在展馆里的中国银行展厅和网点内,摆放着一颗颗鲜红诱人的苹果。这些苹果并非漂洋过海而来,而是产自中国银行定点扶贫地区——陕西咸阳。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银行连续第三年在进博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宣传推介“咸阳马栏红”苹果品牌,助力当地扩大消费扶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咸阳是我国优质苹果主产地之一,全国每11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咸阳。北四县位于渭北,降雨量、光照、温度等生长条件都可以媲美国际知名苹果产区,品质可想而知。然而,先天条件弥补不了产业意识,也弥补不了市场的短缺,在产业兴起之前,北四县只能种点农作物,靠天吃饭。

  咸阳马栏红,顾名思义,原先的产地是在陕西旬邑县马栏镇,不过如今以“咸阳马栏红”苹果种植销售为支柱产业之一的县区除了旬邑外,还有咸阳永寿、长武、淳化等地,四地统称为咸阳“北四县”,中国银行已连续定点帮扶北四县18年之久。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而扩大产业的最佳方法就是扩大市场,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同时,中行举全行之力拉动销路。2017年,中行搭建“公益中国”电商平台,积极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公益中国”平台注册用户超过311万人。在今年首个消费扶贫月,“公益中国”开展消费扶贫“超值购”活动,年内销售咸阳“北四县”产品将达5000万元以上。

  今年年初,疫情汹涌,原本指望春节黄金周好好卖货的果农果商心急如焚,大量苹果堆积在库中。中行迅速开展了一场助销接力赛,扶贫工作队对接货源,“公益中国”消费扶贫平台扩大网上销路。还有20万元的苹果被送给了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既是助力防疫,也是助农。

  “咸阳马栏红”跟着中国银行的脚步,一步步走出山沟沟,去到了更远的地方。作为内地国际化程度化最高的银行,中行找起销路并不是只盯着国内,跨境联动也是常事。

  中行将政府、企业、农户等不同主体的需求与全球客户资源有效对接,把定点扶贫干出了“国际范儿”。

  不仅仅是进博会和咸阳马栏红。早在2016年,中行就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举办“北四县”精准扶贫跨境撮合洽谈会,中行像个“红娘”,把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与资本和技术撮合起来。

  10月26日,中行为支持北四县脱贫攻坚制作的“咸阳马栏红”苹果宣传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总台的多个频道都能看到这支宣传片。广告不长,只有十几秒,但十几秒背后,却是马栏红品牌的逐渐兴起和走出山沟的证明,更是中行和咸阳民众携手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缩影。

  早在2002年,中行就开启对北四县的定点帮扶工作。18年来,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从精准施策建立村镇银行,到开拓创新研发电商共享平台,中行有力发挥自身的资金、平台等优势,在渭北高原上探索出可持续、高质量的扶贫路径。2019年5月,咸阳“北四县”全部通过专项评估检查,提前一年半实现了脱贫摘帽。

  “北四县”虽已如愿脱贫,但是中行的扶贫工作仍在继续,在未来走向乡村振兴的路中,中行将继续贡献力量。

  中行人扶贫是不知疲倦的,是永不止步的。“他们继续跋涉在我们的每个村庄,崎岖的山路上、沟边的小溪旁、陈旧的窑洞边都时有他们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来源:华商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进博会 马栏红 苹果

上一篇:咸阳5家热企提前运作 各项供暖工作全部展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