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11-06 17:49:43
[摘要]11月3日,居住在西安的孟女士在西安领到了“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发出的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也标志着西安市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的正式启动。

  11月3日,居住在西安的孟女士在西安领到了“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发出的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也标志着西安市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的正式启动。

  当日,孟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经开区政务大厅,询问能否办理“跨省通办”业务,经开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帮助下,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业务对接,现场指导申请人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申请办理,1个小时后便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部业务,济南市行政审批局于次日通过EMS向企业申请地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邮寄了企业营业执照及公章,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11月5日为身处山东济南市的王先生、马先生,先后办结西安云娆商贸有限公司、西安星淮商贸有限公司的登记注册及刻制整套印章,实现了“山东申请,陕西发照”的“跨省通办”。同时,为曾经在济南创业的陕西姑娘,通过公示及线下准备资料的方式,办结了山东鲁阖欢商贸有限公司企业注销登记,至此,西安市商事登记首先实现了“陕西、山东”两地企业登记互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全覆盖。

  今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西安市和济南市同属沿黄经济带,文脉相通,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根据中省统一部署,10月中旬以来,西安和济南率先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密切沟通和对接,达成携手协同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为突破口,梳理跨城通办高频事项,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下一步,西安市还将与山东、山西、河南等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正式签订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实现企业“跨省登记”业务的“同质化互通、注册信息共享、受理标准互通、审核结果互认”,共同建立沿黄流域经济发展圈城市“跨省通办”业务联席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跨省商事登记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推进沿黄河流域地市间的融合度和竞争力,促进各省市经济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营业执照 黄河流域 跨省通办

上一篇:滥用兽药 污染物超标 陕西12批次食品不合格被通告 下一篇:周至县发生多起冒充政府领导的网络电信诈骗案 公安发布紧急预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