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3岁老母亲偏瘫在床 63岁儿子在西安医院贴身照顾5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1-06 18:59:3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201106192831.jpg

很多人说养儿防老也靠不住,可63岁的向京风绝对是靠得住的好儿子。

5年来,他日日夜夜贴身在医院照顾瘫痪在床、不能说话的老母亲,一饮一食十分精心,将85岁的老太太照顾得人见人夸。

一年365天都是他伴在病床前 老妈被伺候得干净气色好

11月6日上午,在陕西省友谊医院住院部内一科一间三人病房内,热烈的阳光洒向靠窗边的病床,病床上一位白发老太太睡得正香,身旁的一位高个男子拿着报纸,不时细心地转换位置,为老太太遮挡射在脸上的阳光。

QQ图片20201106192834.jpg

这位高个男子就是向京风,也是老太太的大儿子。“5年前的10月,老太太突然嘴歪身子斜,说不出来话,赶紧送到医院,从此就再也没回家。”他告诉记者,母亲被诊断为脑梗,偏瘫,尽管心里清楚,但说不了话,吃不了东西,只能躺在床上,靠鼻饲保证营养。

从那时候开始,一年365天,日日夜夜,他都陪在母亲身边照顾,从未离开。而在儿子的细心呵护下,尽管卧床5年,老太太一直干干净净,气色很好,身上没有褥疮,不需要吸痰,没有肺部感染,一般常年卧床患者的毛病都没有,整个身体状况十分平稳。

QQ图片20201106192838.jpg

总结了一套护理秘笈 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好

1.9米高的向京风原来是一家企业的职工,家在咸阳,自从母亲生病后,他的重心就全部放在了母亲身上,一点点摸索,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褥疮是卧床患者最常出现的问题,很难避免,但向京风的母亲从来没得过,他有自己的“秘笈”。

“一个月用30卷卫生纸,分成长方形小块,垫在身下,清洗后用上爽身粉。”他指着病房角落堆放的卫生纸说,自己每天都会裁剪卫生纸,因为老人穿着纸尿裤,怕纸尿裤磨皮肤,就在纸尿裤里垫上卫生纸,然后在身下再铺一层卫生纸,就靠这个方法,老人的皮肤一直好好的。

QQ图片20201106192841.jpg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秘笈”是饮食,向京风的经验是对卧床患者要以蔬菜为主,因为卧床消化不好,主食要少吃,蔬菜要丰富多样,花白、西葫芦、胡萝卜、菠菜、苦瓜等等,各种蔬菜他都会给老人炒制好,还会炸好鱼和肉,然后添加温水用搅拌机打好后,再通过鼻饲给老人。“营养一定要够,每顿都要有四五样蔬菜,再加上牛奶肉鱼。”向京风说,他很注意营养的搭配,比如洋葱是软化血管的,母亲有高血压,所以他就经常给吃洋葱,还有花白可以暖胃,不放味精鸡精,用虾皮替代调味,每天都会细心搭配。他仍然是按照正常人一日三餐的时间伺候母亲,每次都是先给老人吃完饭后,自己才吃饭,从来不会自己提前吃,只有这样,心里才是安逸的。每天晚上,向京风就会打开折叠床,在母亲身旁入睡,晚上还要看着是不是打呼噜,有没有咳不出痰。

照顾生活之余,向京风有时候还会和老太太互动,摸一下脸,说说话,故意抓起手逗一逗,老太太不愿意的时候,就会拿手推儿子,这样的场景,让人看起来也十分温馨。

医生患者都点赞 他说还要管老妈20年

“确实把老太太照顾的挺好的。”负责老太太的张医生说,这些年来,老太太不生褥疮,没有感染,都归功于细心的儿子。

1vGAmuN42C6l1JPK.jpg

而向京风也获得了科里其他患者、家属的一致赞扬。“我每次住院都看见他,一天给老人擦洗三次,儿子能做到这样真是不容易。”临床的郝女士说,自己住在附近,有时候不舒服就来这儿住院调养,天天都能看到向京风照顾老人,特别细致认真,真的很难得。在大家的眼里,向京风也是个热心人,经常给其他患者帮帮忙,介绍自己护理老人的经验,病房里凳子点灯出问题了,他也会帮忙去修理,人缘非常好。

要问在医院一住5年闷不闷?向京风说,第一年的时候真的很闷,就几平方米的房子,一点点空间,那时候烦的经常抽烟,现在已经把性子磨下去了,他也不放心把老妈交给护工照料,担心自己的这些要求护工执行不到位,尽管科里18个卧床患者,14个都是护工照顾的。每天没事儿和其他患者家属聊聊天串个门,大家互相沟通交流,还在病房窗台上养了几盆花,经常照料照料花儿,有母亲默默躺在身旁,觉得这日子也挺满足、挺开心。“我还要管老妈20年,争取管到105岁。”这就是向京风的美好愿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母亲 偏瘫 儿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