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过古稀的不老“跑男” |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07 07:12: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叫王长胜,今年72岁,跑步圈儿里的人更习惯叫他“春老”。和他的网名“春去春来”一样,纵然已经跑过了57个年头,春老却还像个年轻人,总能享受着自己的快乐。

  15岁那年,因为患上了关节炎,各处寻医都不见效,最后听从一位老中医的建议,才让春老偶遇了跑步——这个陪伴他一生的爱好。

  神奇的故事自此开始书写。不久之后,春老的关节炎开始慢慢好转,并最终痊愈。而他从开始的“不敢放下”,到后来“逐渐爱上”,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这一跑就是57年。

  “我那时候上学离城墙比较近,就经常到城墙上跑,后来慢慢条件好一些了,就在公路上跑,再后来就到市体育场跑,每天都去。”按照春老的说法,他的大半辈子都是自己在跑,但幸运的是等到了全民健身的热潮。“现在国家富裕了,西安发展变化很大,都在号召全民健身,我非常高兴。西安现在到处都有健身设施,可以跑步的地方很多,硬件都很好,环境又这么美的,我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跑步中来。”

  “我跑马拉松比赛纯属偶然,那是05年的时候,我在华商报上看到西安城墙接起来了,就想着要上去跑上一整圈。从那年开始,我报名参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连着参加了十几年。”得益于健康的跑步理念,春老身体越来越好,成绩也越来越好,年过古稀的他稳定保持着全程马拉松3小时30分钟左右的水平,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很难赶上。“不追速度、忘掉时间、自在跑步、快乐心田”,春老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跑步箴言”,并把他分享给志同道合的跑友。

  到今天为止,春老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70多场马拉松赛,家里的奖牌也是装了一箱子。在向我们展示这些奖牌的时候,春老回忆起这些经历,是满心的自豪。值得一提的是,马拉松界的“世界六大满贯赛事”,春老已经完成了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和柏林四场比赛,如果不是疫情耽误,今年他很可能就成为“满贯跑者”,这在众多跑步爱好者心中,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2018年参加的波士顿马拉松,春老印象最深。比赛那天气温比往年同期低20多度,遭遇极寒天气。但这并没有难倒春老,赛前用给袜子和跑鞋上套塑料袋的土办法,他成功让自己保持体温,最终坚持完赛,成为当年同年龄组中国参赛选手的第一名。

  另外让春老特别提到的赛事,就是家门口的西安国际马拉松了。春老说:“我有幸参加了西安国际马拉松前三届的比赛,马上开始的第四届也不会缺席。西马2017年开始举办,虽然比国内的其他赛事晚了一些,但起点很高,第一届我们就收获了非常好的口碑。赛程设置、志愿服务、还有我们热情的西安市民都给外地的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届西马,办的一届比一届好,作为西安本地的跑者,我很自豪。”

  体育是城市的一面镜子,赛事则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春老几十年的跑步人生,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体育发展的历史。推进全民健身,打造世界赛事之城,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下,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建设城市,体育赛事为西安架起国际交流的桥梁。

  举办如西马这样的重大体育赛事,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还能促进城市交通、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多方面水平提升。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在陕西举行,西安将承担开闭幕式及20多个比赛项目。西安市委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中,“全力迎接十四运、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是重要内容之一。届时,西安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将大力改造提升,公园城市建设节奏将加速,文化、旅游、会展等行业的国际交流也将大大增多,这些都是西安迈向世界城市的窗口和台阶。

  春老说,明年在陕西举办的全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西安跑西马,也邀请天南海北的友人明年来西安看全运。

  相约西马,筑梦全运!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国际马拉松 十四运 跑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