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 初一新生可免费接种1剂次含腮疫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11-07 16:53:52
[摘要] 进入11月,流行性腮腺炎也进入高发季,近3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且学校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

  进入11月,流行性腮腺炎也进入高发季,近3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且学校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目前对全市所有初一新生免费开展1剂次的含腮腺疫苗的补充免疫活动,无论既往含腮疫苗免疫史如何,凡无含腮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西安市初一新生,均可前往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1剂次含腮疫苗。

  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 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流行性腮腺炎是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除腮腺外,病毒也可侵犯其他的腺体组织和器官,如胰腺、性腺、脑组织、心脏和关节等。

  本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高发,西安市每年高发月份是4-7月和11月-次年1月,近3年来西安市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持续升高,且学校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腮腺炎疫情的主要发生场所。

  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根部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向下向后弥漫性肿胀,并有明显的压痛。在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腮腺肿大通常持续7~10天。腮腺炎患者除了腮腺部位肿痛,大部分患者还有间断性的发热症状,体温在38℃左右,也可达40℃。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左右可以自愈。15岁以上人群发生并发症的机率明显增加,男性高于女性。

  全市范围内对小学及托幼机构入校新生开展接种查验补种

  由于流行性腮腺炎有传染性,所以孩子一旦被诊断为腮腺炎,应在家隔离休息,不要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同学。如果没有并发症,大概一周左右可以自愈。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是预防流腮发病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使用的疫苗有腮腺炎减毒活疫苗、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麻腮减毒活疫苗。

  按照省级要求,现在全市范围内对小学及托幼机构的入校新生开展入托入学接种查验补种工作,对于入托入学新生中的含腮腺炎成分疫苗零剂次和不详免疫史者,使用常规免疫疫苗补种;对于已经有1剂次含腮疫苗接种的对象,鼓励其自费完成第2剂次含腮疫苗接种。

  另外,对全市所有初一新生免费开展1剂次的含腮腺疫苗的补充免疫活动,无论既往含腮疫苗免疫史如何,凡无含腮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西安市初一新生,均可前往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1剂次含腮疫苗。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适龄健康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保证儿童至少有两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史,对于已患病学生须隔离休息治疗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发病 疫苗 接种

上一篇:“贷款经理”专挑身边朋友骗钱 民警提醒: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 下一篇:西安2家医疗美容机构被评为“严重失信” 还有6家是一般失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